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岳阳市档案馆接收收养登记档案进馆

作者:岳阳市档案局 李洁

来源:湖南档案局馆网站

2018-07-09 星期一

    为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进一步丰富馆藏民生档案,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查档需求,近日,湖南省岳阳市档案馆接收市社会福利院从1991年至2012年的涉外收养登记档案1191卷。

    收养登记档案是指收养登记机关在依法办理收养登记过程中形成的记载收养当事人收养情况、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历史记录。收养登记档案主要包括成立收养关系登记材料、解除收养关系登记材料、撤销收养登记材料等。为保证收养登记档案接收进馆顺利进行,市档案馆安排人员上门进行业务指导,对该类档案进行规范整理、编目,并在接收档案时一一清点核对消毒入库,保证了收养档案的齐全完整、安全有效。该批档案进馆不仅丰富了档案馆馆藏,提高了馆藏档案中民生档案比重,更为搭建民生档案服务平台,更好地为社会提供利用打好了基础。在今后的开发利用中,岳阳市档案馆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切实发挥好收养档案的作用。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