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无锡:八旬老人记录家庭收支50年,
用数字折射改革开放巨变

作者:于锋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8-07-09 星期一

    从1958年8月29日开始,到记者发稿的这一天为止,家住江苏省无锡市北大街街道梨花社区的贺星允老人的“家庭账本”已连续记录了将近50年,目前依然在持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省委宣传部、省档案局联合举办“档案见证改革开放——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征集评选活动,贺星允老人向档案部门提供了22册家庭账本,用一个个变化的数字,展现改革开放40年给普通中国家庭带来的巨变。

贺星允老人展示她的家庭账本

    贺星允老人今年85岁,头脑清晰,思维敏捷,22册账本中的每一笔,她都记得清清楚楚。

    “我是从1958年8月29日开始记账的。”贺星允说,当时她刚刚结婚,进入一个大家庭生活。她1956年从上海财大会计专业毕业,进入无锡钢锉厂从事财会工作。对于账目,她驾轻就熟,家人将记账任务交给她,由她主管家里的收支,“我要搞好家里的团结,实现家庭和睦,做到勤俭持家,就要把账记好,每一笔收入,每一笔支出,哪怕是几分钱,都要记清。”

    记账的第一天,家中有一笔收入:贺星允爱人、当时在无锡塑料厂工作的陆南祥拿回当月工资17.4元;同一天,家中有两笔支出,“给南祥零用5元”“给南祥买鞋子3元”。再往后翻,“倒马桶费2元”“买菜3角”“买10个馒头1元”“买3根油条4角2分”……50年前普通百姓人家的日常开销,在本子里清晰定格。

    这一记,就是50年,贺星允老人一天都没有落下,“去年8月份我住院开刀,账本也是随身携带,随时记。”贺星允说。

    小到50年前花2分买一颗糖果,花8分租1本小人书,大到2000年一次性赞助儿子买房的4.5万元,22本账册里已经汇集了6万多笔开销记录,清晰地反映了中国物价的变化,也见证了一对夫妻从新婚燕尔到白头偕老的美好经历。

    累积下来的账册也充满着时代特色,早期的记账本用的是练习册,上面有毛主席语录;后期用的则是标准的硬壳会计档案。每一本封面上都贴着“家庭收支财务簿”的小标签。

    国史与家史并重,家史亦能勾勒时代变迁。账册中的一行行数字,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普通家庭的生活越来越富足,越来越红火。

当年的购物单据

    贺星允以数字举例,1978年1-6月,她们家的收入是1568.3元;2012年1—6月,家庭收入是4.82万元,是当年的30倍多。贺星允自己的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刚退休时,她月退休工资是481元,如今已经涨到将近4000元,这十年来,老人前后涨工资多达八九次。

    改革开放是从1978年开始的,那一年12月18日,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我们翻看贺星允的账册,在过去的40年中选取这一时间点进行对比。

    1978年12月18日。刚工作的儿子拿回工资21元,家里的支出主要是买菜:议价面3角,大饼5分,点心1角4分,青菜2角4分,鱼5角。另外,买鞋带花了2角,交工会会费2角。

    1988年12月18日,这个家庭只有两笔支出,买团子3.95元,买饼干13.98元,和当时的收入水平相比,物价较高,这是1988年物价指数持续走高的生动写照。

    1998年12月20日,全家到灵山大佛出游,花去车费28.6元,门票70元,拍照费8元,中餐115元,一家人度过了开开心心的一天。

    2008年12月18日,这天的主要开销是买菜,买鸡蛋10元,带鱼31元,菠菜1元2角,豆芽1元,花菜4元,香菜4元,四季豆5元。

    2018年的12月18日还没到来,我们就以6月9日为例,这天,贺星允买素鸡9.7元,买肘子18元,买扁尖30元,买泡茶的玫瑰花20元,买乌龟饲料15元,另外还给保姆支出1000元。

    对比这组数字可以看出,40年前,这个家庭的主要开销是在“吃”上面,改革开放之前物资匮乏,买的食品也较为单调。

    40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生活日益改善,餐桌上的食物也越来越丰富,花样繁多。贺星允一家的开销早已经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账目中旅游、买电器等方面的记录屡见不鲜。

    以电视机为例,跨越40年的几笔记录显示,贺星允家的电视机换了很多台,从最早的9英寸黑白电视机,到其后的红梅牌电视机、黄河牌电视机,直到现在,已经是一个大大的液晶电视。

    除了记账,贺星允还保留了大量当年的发票、单据、购货凭证,用专门的本子剪贴保存。一张1981年7月23日“无锡县西漳公社绣品厂”开的发票记录着,那天贺星允买了8对特丽纶枕套,花了64元。

    40年之后,发票单据上的国营长征服装厂、国营无锡市工农百货商店、无锡伞厂、无锡县坊前无线电厂、无锡市第六百货商店等大多已经消失,代之以更大规模的企业和更加繁华的商场、SHOPPINGMALL。改革开放初期的江南小城无锡,已发展成江南地区充满经济活力的繁荣都市。

    记者采访时,贺星允老人的手机响了,“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老人手机铃声的歌词正是她翻看这些相册的感受。“40年来,我家每年的支出都在增长,收入也在增加,家庭生活越来越好,越过越幸福。”贺星允说,

    贺星允的“家庭收支财务簿”还将继续记下去,她说,这里面还凝聚着这个家庭做事仔细、认真、借鉴、坦荡的家风,是传承给子孙后代的宝贵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王建英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