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仓市档案局“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作者:太仓市档案局 曾亚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0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今年6月9日是国际档案理事会确定的第十一个国际档案日,江苏省太仓市档案局紧紧抓住“6•9”国际档案日这一有利契机,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紧扣“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的宣传主题,采取四项举措,加大宣传力度、广度和深度,通过开展档案馆开放日等活动进一步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提升全社会档案意识。

    一是制作专版报道档案事业发展成就。6月初,在《太仓日报》上刊发以《记录历史 传承文化 服务民生》为题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报道,其内容突出档案服务民生,图文并茂介绍馆藏档案资源情况,使群众对档案馆藏资源有了进一步了解。同时,对档案馆及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等档案查阅利用方式、档案查阅流程等作了介绍,并提供联系方式、太仓档案微信公众号等,方便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了解,充分彰显“为民服务”宗旨。

    二是邀请党员群众走进档案馆。举办档案馆开放日活动,邀请新闻媒体,党建结对共建村胜泾村、湖川桥社区50余人走进档案馆,听取市档案局基本情况介绍,参观档案局馆展厅、档案服务大厅、档案库房等处,了解市档案馆,感受档案日新月异的发展,亲身体验查档流程、了解档案入馆流程等,更加深入地了解档案及档案工作,此外,通过座谈交流、填写反馈表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太仓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三是发放档案创意宣传品。专门定制档案宣传条、水杯、伞、围兜、环保袋等创意宣传品发放给社会各界,在宣传品上刻印档案安全保护措施,档案工作者职责,以及太仓档案图标、标语、太仓档案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加强档案知识宣传,提升太仓档案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通过开展“文化三下乡”等志愿服务活动,向群众发放馆藏民生档案便民指南、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服务指南等宣传册,赠送档案文化编研精品书籍、档案法规释解等,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档案意识。

    四是开展档案进基层档案宣传。开展“六个一”到基层走访调研活动,与人民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社情民意,通过利用档案及时解决群众问题和矛盾,将档案宣传工作与实事热点工作结合起来,深受人民群众好评,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同时,通过加强对基层单位的日常档案工作监督和指导,提升基层单位档案业务水平,实现档案宣传制度化、法治化,保障档案事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此外,通过与太仓特殊教育学校结对,定期开展“爱心档案进校园”服务活动,帮助学校加强档案管理、建立未成年人成长档案等,实现档案宣传长效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王建英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