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国际档案日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上海市档案局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09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6月9日国际档案日前后,上海市各级各类档案部门举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受到市民欢迎。

    6月8日,主题为“浦东之路•精彩故事”的浦东新区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主会场活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纪录片发布暨摄影作品展揭幕仪式在区档案馆举行。活动现场展映专题纪录片《浦东之路》,举行“浦东之路•精彩故事”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并发布《“浦东之路•精彩故事”摄影大赛获奖作品集》。

    5月25日,徐汇区档案局馆举行“从梦想起航的地方再出发——寻访上海品牌中的徐汇制造”城市发展印迹定向活动。档案干部、上师大档案系学生、家庭建档户共约150人,探寻徐家汇公园(原大中华橡胶厂)、泰康大楼(原泰康食品厂)等八处隐匿在徐汇城区版图中的工业遗存。在定向活动的终点中国中学内,“家庭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实物展同日开幕。下午,“存志向 汇梦想 再出发”微论谈在中国中学大礼堂举行,现场首映由学生拍摄的微电影《志•汇梦想》,并以微型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SMG广播新闻中心主持人与家庭档案建档户、学生代表畅谈市民和学生眼中的档案;与市档案局副局长邢建榕和上海社科院研究员、上海历史学会会长熊月之探讨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站在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新起点,如何让档案工作进一步参与和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等话题。

    近日,黄浦区档案馆依法开放一批档案。这批档案形成于1982年,主要是由原黄浦区部分委办局、街道以及群众团体等单位产生,涉及46个全宗共576卷,内容涵盖工作计划总结、人事任免通知、组织关系介绍信、人口普查材料、先进事迹材料、工资调整审核等。

    6月7日,宝山区档案局馆举行“档案见证:改革开放40年的宝山巨变”档案捐赠仪式暨座谈会活动。宝山“撤二建一”第一任区委书记包信宝,区委书记汪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萍,市档案局副局长方城,区委副书记周志军,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永平,区政协副主席张晓静以及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振祥,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克兰,宝山好人王党生等30多位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汪泓向区档案馆捐赠了出席党的十九大时的出席证、选票夹、选举专用笔及党的十九大上海市代表团全体合影照片等参会资料物品10件,吴振祥捐赠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证书等23件物品和照片,赵克兰捐赠了全国文明家庭、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证书等20件物品。与会嘉宾还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宝山“撤二建一”30周年巨变进行了座谈交流。此前,区档案局馆还举行了“我家有张老照片——听长辈讲生活的变化”征文活动和“改革开放40年的宝山巨变”——档案进军营活动。

    5月21日,“知嘉定 爱嘉定”微课堂进学校活动在中光中学拉开序幕。活动邀请专家以“从嘉定人的衣食住行变化看改革开放40年来的丰硕成果”为题,为该校200余名高一学生作讲座。6月8日,嘉定区档案局在安亭镇图书馆举办家庭档案知识讲座。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了家庭档案的定义、作用,家庭档案归档内容、分类、编号、整理、保管等知识,并讲解了家庭档案的收集、分类、整理。讲座结束后,区档案局向听众分发了家庭档案宣传资料,赠送了档案盒和档案法宣传纪念品。

    6月8日,松江区档案局馆在岳阳广场举行纪念国际档案日松江区档案咨询服务活动,区民政局婚姻管理所、区公证处等单位联合参加。现场还举办了“改革开放40周年•档案见证”图片展,旨在让公众更多地感受档案文化、提高档案意识。

 
 
责任编辑:段立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