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加强“三基建设” 推进行业档案精细化管理

作者:姚琴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6 星期五

    “三基建设”作为推动山西省太原市各项事业进步的固本之策,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近年来,太原市经济科技档案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太原市档案局经科处秉承“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工作理念,发挥行业档案业务指导作用,创新“1+N”工作法,统筹推进“三基建设”,得到受指导单位的一致欢迎和好评。

    基层组织是落实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而档案便是这“最后一公里”的“行车记录仪”。山西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夯实党的事业发展的坚实根基,必须把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作为战略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市委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将其作为加强“三基建设”、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点任务来抓。市档案局党组要求全市档案工作者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档案工作在推进“三基建设”中的新方法新路径。为推动全市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市档案局经科处发挥行业档案业务指导作用,以“三基建设”为契机,广开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将日常业务指导与“三基建设”相结合,发挥指导引领作用,扎实推进业务指导工作,用心为基层办实事、解难事,打基础、谋长远,取得明显成效。

    基础工作是一个部门和单位履行职能的基本支撑,关系着各项任务推进与落实的质量和成效。加强基础工作建设,必须全面推行档案精细化管理。为有效解决部分立档单位档案意识不强、档案员更换频繁、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等现实问题,市档案局经科处突破思维定式,以提高档案员业务素质为切入点,不断创新指导模式,按照“实用、有效”的原则,组织开展档案业务“1+N”指导,为受指导单位档案管理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1”是指召开一次专题学习推进会。紧密结合被指导单位工作实际,宣讲有关档案管理工作的理论与要求,交流推广档案工作的实践经验,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突出综合性和针对性,讲解“为什么”、解决“怎么办”,使每个受指导单位都能有所收获。“N”是指多次上门开展微培训。改变档案业务人员“坐等人问”的传统指导模式,有计划地为有需求的联系单位开展量身定制的上门服务,紧扣专业特点,重视实践操作,不断更新档案管理观念,积极探索尝试新的档案管理手段,学习内容既涵盖党群、行政、教学、科技、会计、照片、音像、实物等各类档案管理的基础知识,又突出归档文件整理利用和数字档案室建设规范等的重点学习运用,通过这种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指导效果,受到各联系单位的一致好评。

    基本能力是干部职工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必备技能和专业能力。档案工作作为一项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更需要档案工作者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练就扎实的“基本功”。为此,市档案局经科处不断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升业务素质,并及时学习掌握最新的档案工作政策和行业规范标准,在业务指导中及时告知受指导单位,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市档案局经科处将围绕“三基建设”工作,继续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和服务,真正将“三基建设”贯穿工作始终,为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5日 总第324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