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零距离感受档案的魅力

——回眸北京市昌平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亮点

作者:云欢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4 星期三

    这里有再现京张铁路百余年风雨历程的主题活动,这里有以时间为经、以事件为纬的“京畿昌平”展览,这里有生动形象的家庭建档宣传片展播——今年“6·9”国际档案日期间,北京市昌平区档案局馆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看“旧物”、忆历史、品文化,零距离了解档案知识,感受档案魅力。

用大档案理念打造档案文化新名片

    6月9日上午,一场名为“感受京张铁路心脏律动,聆听昌平档案文化声音”的主题活动在昌平区南口詹天佑办公旧址拉开帷幕。来自社会各界的100多名群众聆听文化学者王嵬以档案的视角讲述京张铁路的故事,参观了詹天佑办公旧址展览,观看了介绍京张铁路遗存的网络直播节目。通过对相关档案资源的梳理、展示,让档案发声,用档案讲故事,再现了京张铁路的风雨历程,让人们近距离地触摸历史的脉搏,感受京张铁路律动的心跳。

    经过精心策划,昌平区档案馆在詹天佑办公旧址悬挂了说明为“南口机器总管处”和“南口工程司处”的两幅老照片,照片拍摄于1909年,拍摄者谭锦堂是詹天佑当年聘请的中国第一代铁路纪实摄影师。现场悬挂的老照片与实体建筑的对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感,文化与历史的气息扑面而来,彰显出档案的独特魅力。

    这是昌平区档案馆以大档案的视野,对有关京张铁路的档案资源进行整合的一次有益尝试,更是对京张铁路昌平段铁路工业文化、红色文化的一次深入挖掘和宣传展示,为全面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助力北京文化中心建设贡献出档案力量。

借新媒体力量打造宣传新格局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已经潜移默化地融入了公众的日常生活中。除了利用传统媒体宣传之外,网站、微信等新媒体宣传有了开拓性进展也是本届昌平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一大亮点。

    推出“探索档案馆”线上有奖答题活动。6月4日至8日,在“昌平区档案局”“北京昌平”“昌平记忆”等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国际档案日活动邀请函,内容包括活动主题、活动内容、预约电话、答题二维码等。国际档案日期间将答题(二维码)进行了多次推送,并在主会场、分会场设立了大型扫码标识,鼓励公众到档案馆参观并寻找答案。有奖答题活动改变了公众对档案馆的印象,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首次采用网络直播等创新形式。在南口分会场,以文化学者王嵬为第一视角,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向公众介绍昌平南口段京张铁路重要遗存,在线观众超过2000人次,互动留言达200余条。开展网络直播活动,可以与不同层面、不同地区的公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以更加快速、直接的形式答疑解惑,以文字、语音、图片、视频等互动形式探讨铁路文化与档案文化,让沟通方式更加生动和多样化,进一步拓展了档案宣传方式。

以民生为导向实现服务新突破

    开展家庭建档宣传活动不仅是完善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档案公共服务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提升家庭文化品位、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的现实要求。为普及家庭档案知识,在国际档案日来临之际,昌平区档案馆编辑制作了一部名为《手把手教您整理档案系列视频之家庭建档》的宣传片,详细介绍家庭档案的概念、分类、编目、保管、利用等内容。6月9日,200张宣传片光盘被发放给了参与南口分会场活动的市民,后续将继续扩大受众面,走进镇村、社区,把光盘发放到更多群众手中。国际档案日期间,该宣传片还在亢山广场、永安广场的大屏幕上滚动播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6月22日,昌平区档案馆在区老干部局举办了家庭建档专题讲座,利用多媒体讲解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倡导市民建立家庭档案、传承文明家风。

    昌平区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一致好评,公众踊跃参与。活动期间,昌平区档案馆发放了有关查档手续、档案文化等内容的宣传单、文创产品;预约参观的数量达1200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这不仅是昌平区档案馆长期以来重视宣传工作的结果,也是全社会档案意识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多种形式的档案宣传活动,树立了档案部门的服务品牌,展现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社会价值,也使档案和档案工作更加深入人心。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日 总第32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