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勇做“四个排头兵” 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武汉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明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4 星期三

    近日,武汉市委印发了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决定,为全市档案部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武汉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武汉市档案局自觉地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在奋力推进新时代武汉高质量发展中找准自己的位置,作出应有的贡献。

进一步增强学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和发展,为做好新时代武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武汉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认真落实省委要求,争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开创武汉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理所当然要强化政治担当,勇做“四个排头兵”,履行好岗位职责,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和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实践活动记录好,发挥好档案的资政服务功能。

奋力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要转换发展新动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发展新动能转换的要求,首要的是要善于把握发展的大势,并勇于乘势而上。就武汉而言,就是要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推动大武汉复兴的战略目标,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果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档案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推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努力打造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档案工作新地位。

    适应新时代要求打造适应事业发展的新业态。市档案局正视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新要求,面对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挑战,进一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积极探索档案事业管理新业态;坚持和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扩大档案工作覆盖领域,将工作重点转向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近年来,市档案局要求全市行政村和社区建档率要分别超过95%、90%,重视和引导新民营经济组织建档,加强企业及其他机构组织的档案工作,规范并支持全市档案服务机构参与档案业务工作和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发挥市场之手对档案事业发展的推进作用。

    以完善网上政务服务为重点拓展“互联网+”新功能。市档案局全面落实全市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各项要求,积极营造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档案政务环境,努力实现档案政务服务最优化;坚持需求导向,将已有的“档案登记”“机关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文件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审核”两个“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事项,扩大为全局带有审批或备案性质的档案服务事项,推动“一次办”向“马上办”、“马上办”向“网上办”、“网上办”向“不用办”迈进;遵循档案信息化建设规律,以规范数字档案资源建设为重点,做好存量档案数字化工作,启动电子文件在线归档试点工作,完善数字档案馆建设顶层设计和架构搭设;充分发挥科技工作助推档案事业发展的动能作用,借助武汉档案科研成果在全国同类城市数量领先的优势,促进档案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更有效地发挥科教兴档的积极作用。

    不断提高档案治理能力和档案治理水平。市档案局推动地方档案法规体系不断完善,结合“放管服”要求和促进军民融合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启动《武汉市档案管理条例》修订工作,做好涉及档案工作的市委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以及市档案局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改进档案法治基础信息和档案信用数据报送工作;组织开展档案法规进社区村队、进民营企业、进精准扶贫户的档案普法专项工作,促使档案工作成果惠及基层组织和普通百姓,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档案智慧与档案力量。

全面提升局党组对全市档案工作的领导力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档案工作姓党”的原则,武汉市档案局党组切实发挥领导全市档案工作的重要作用,加强对档案工作方向的总体把握;针对局馆机构分设与人员编制分离的实际,健全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提高对全市档案事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力争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构建切实有效的重点工作协调联动机制。市档案局党组每月至少研究一次全局重点工作,每个季度听取一次局机关各处室和市档案馆重点工作汇报;以绩效管理为抓手,促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加强局党组对绩效工作的组织领导,设立了以局党组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绩效管理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听取重点工作情况汇报,督办解决有关重点难点问题。

    强化对意识形态和档案文化宣传的把控。市档案局建立了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机构,统一领导全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局党组印发了2018年全市档案文化宣传工作计划要点,对做好档案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提出要求;加强对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的指导,强调弘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开发利用武汉地区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善用档案资源唱响“武汉好声音”。

    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市档案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为根,服务武汉“历史之城”建设,促进武汉历史文化风貌区建设;以大项目大活动规范建档为本,服务武汉“当代之城”建设,为“军运会”筹备、“长江新城”规划建设、“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等重大专项工作和重大活动提供档案服务,精心谋划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

    加大馆库建设推进工作力度。2018年以来,市档案局建立了各区档案馆新馆建设情况通报机制,已经两次向各区政府领导和区档案局进行通报,督促其落实馆库建设主体责任;在深入各区调研指导工作时,与各区领导积极沟通协调。到“十三五”时期末,市、区综合档案馆将基本建成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安全保密、服务便捷、节能环保的新型档案馆;初步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现代化,实现全市档案事业发展新的跨越。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日 总第324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