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江西高安 农资商品销售安全档案维护农民利益

作者:敖贵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3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江西省高安市建立了农资商品销售安全档案,有效防范了假冒伪劣农资商品进入市场,切实维护了农民群众利益。

    农资商品销售安全档案内容包括农资商品种类、进货渠道、销售区域等。经销商要详细记录商铺库存农资商品的名称、数量及供货的时间、地点等,标明向本区域外销售的每一单农资商品的购买人姓名和详细住址;当进货渠道变更时,准确记录变更情况,填写变更时间,每月及时将材料交到村委会。村委会安排专人收集,每季度汇总后交乡镇农技站归档。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依据档案每半年对30%以上的农资商品经销商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农资商品销售的实际情况是否与档案一致。若发现无证照经营农资商品的,当场查验其库存,如果全部是合格商品,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办理营业执照后方可重新经营;若发现为无证照经营且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立即报告相应的法律执行机关,并拒绝为其办理营业执照;若发现为有证经营但库存有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的,当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清点所有假冒伪劣农资商品,将这些商品当场销毁或予以没收,并将不良销售记录记入档案。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还多次联合乡镇农技站深入农户家中,询问农户是否有购买假冒伪劣农资商品造成损失的经历,根据反馈的情况,及时调取农资商品销售安全档案,一步步追查直至找到问题,切实发挥了档案的凭证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日 总第324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