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
会见捷克国家图书馆馆长马丁·戈康达

作者:刘双成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7-03 星期二

    本报讯 6月19日至21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档案局和捷克共和国国家图书馆合作协议》,应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的邀请,捷克共和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马丁·戈康达率代表团一行5人来华访问。

    6月19日下午,李明华与马丁·戈康达进行了会谈。李明华向捷方代表团介绍了中国档案事业发展概况,表示马丁·戈康达馆长此行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双方的合作。李明华赞赏捷方对“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的大力支持与积极配合,感谢捷方为展览提供的珍贵文献信息。该展览将于2018年11月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李明华表示,中方愿同捷方一道,在2017年双方签署的合作协议框架下,加强双方在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不断丰富合作内涵,共同促进两国档案和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马丁·戈康达表示,李明华局长去年率团访问捷克并与捷方签署合作协议,体现了中方对加强双方合作的重视,捷方愿继续深化双方在档案和图书馆领域的合作。马丁·戈康达介绍,捷克共和国国家图书馆成立于1777年,是捷克共和国国家图书馆体系的核心管理机构,其职责包括保护馆藏特别是历史手稿、开发图书管理系统和提供公共利用服务。为更好地保护珍贵历史文献,向用户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利用服务,捷克共和国国家图书馆开展了对馆藏图书和资料的数字化工程,主要包括馆藏手稿的数字化和数字图书馆建设两部分。马丁·戈康达表示,捷方希望利用此次机会,学习中国国家档案局在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中国国家档案局副局长王绍忠等参加会见。中国国家档案局技术部、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分别向捷方介绍了中国国家档案局档案数字化工作和电子文件管理方面的情况。

    在京期间,捷克代表团还先后参观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国家图书馆,并与相关人员进行了业务座谈。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2日 总第3240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