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多举措提高脱贫攻坚精准度

作者:无

来源:中国贵阳政府网

2018-07-02 星期一

    深度贫困县、深度贫困乡镇、深度贫困村和特殊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以来,广西聚“焦点”瞄“靶心”,着力提高攻坚克难的精准度。

    围绕减少农村贫困人口95万人、实现1450个贫困村和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目标任务,2018年广西增加深度贫困县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增加安排一般债券额度,广西财政安排5亿元以上本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各市县分配扶贫资金时向深度贫困乡镇、村倾斜;年内,实现深贫地区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以上道路。另外,加大特殊贫困人口帮扶力度,对贫困重病患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贫困人口,全面落实教育、健康、住房、低保等帮扶措施。而产业扶贫方面,计划脱贫摘帽贫困村要有一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或产业基地,确保覆盖80%的贫困户。

    对脱贫户再扶持两年并跟踪观察一年,稳定脱贫后再逐户销号;对摘帽的贫困村、贫困县,在巩固期内保持扶贫政策不变、投入不减,确保不降标、不返贫。对已获得小额信贷贴息补贴的脱贫户,脱贫后仍按借款合同约定期限享受财政贴息补贴;贫困退出户子女继续享受学前教育至普通高中教育的免费教育政策;继续给予脱贫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助和住院倾斜补助,参保人员在统筹区域内及经批准转诊到统筹区域外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在正常报销比例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

    广西还进一步夯实精准扶贫六项基础工作,即加强建档立卡和动态管理,落实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办法,确保建档立卡扶贫对象精准;加强扶贫信息员队伍建设,提升队伍能力;加强“一帮一联”工作,压实帮扶联系人责任,推动脱贫计划、扶贫政策和帮扶项目落实;加强“一户一册一卡”工作,发挥手册倒逼帮扶责任及工作落实的作用;加强驻村帮扶工作,强化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考核和服务保障;加强扶贫档案工作,严格按照档案目录标准及要求,收集、归档和管理各级扶贫档案。

    为激发贫困户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脱贫信心,同时打消脱贫后无法继续享受政策的思想顾虑,广西将用两个月时间在5000个贫困村(含脱贫摘帽村)和脱贫任务重、帮扶满意度不高的非贫困村开展2018年精准帮扶“三方”见面活动。

    针对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不实、措施不实、作风不实、工作不实、资金管理不规范、考核不严等问题,广西继续进行重点治理,进一步加强扶贫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帮扶工作帮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成果“货真价实”。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