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对厦门市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进行评价检查

作者:厦门市档案局 叶舒雯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7-0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期,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专家组一行6人,对福建省厦门市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检查伊始,专家组宣读了评价工作纪律,与厦门市档案局馆签订了遵守工作纪律承诺书,听取了厦门市档案局馆迎检工作情况汇报。检查期间,专家组对照评分标准,逐一核查印证材料,以高度严谨的专业态度,实地查看机房、库房、对外服务用房、业务技术用房、中心控制室、数字化工作现场、档案保护现场等,随机抽查了馆藏档案案卷质量,现场操作了档案信息化系统,对库房管理、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编研成果等各项业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检查,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宝贵的建议,对厦门市档案局馆扎实的业务基础和务实的工作精神给予了肯定。

    厦门市档案馆是国家一级档案馆。早在此次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以前,厦门市档案局馆领导就对档案业务工作自查自评作出部署。自该项工作启动以来,该局馆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迎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一名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迎检工作办公室,由各处室业务骨干组成,负责迎检具体事务。全局上下一心,主动加班加点,对标自查自纠,并赴省档案馆取经交流,通过建立每月自检和通报制度,及时汇总分析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迎检办还先后组织两次现场预检,逐一审阅印证材料,严把“责任关”“数据关”和“材料关”,发现问题,整改问题,以迎检为抓手推进档案馆业务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和常态化。

    厦门市档案局馆将以此次业务建设评价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并抓紧落实整改,不断强化档案基础业务,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安全防线和保密底线,加快推进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推动档案业务水平上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王建英 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