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对黑龙江湖北宁夏进行业务建设评价

作者:特约通讯员 薛永强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9 星期五

    黑龙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薛永强)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黑龙江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

    检查期间,工作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外出工作管理办法》,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齐秀娟关于开展业务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对照标准逐项核查了印证材料,实地察看了中心控制室、机房、库房、数字化现场以及各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全面检查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等情况,对省档案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工作落实5个方面96项内容进行了全面考评。工作组对黑龙江省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以及迎评材料准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省档案馆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通过迎检,省档案馆抓住了事业发展重点,摸清了家底,找准了短板,夯实了根基,奋起直追,大打档案基础工作“翻身仗”,一些业务专项还实现了“弯道超车”,有力促进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扎实成效。通过大考,更是锤炼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锻造了档案工作者的过硬本领,展现了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的决心和毅力,树立了新时代档案人的崭新风貌,并将助力档案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谱写出更美华章。

    湖 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6人,对湖北省档案馆业务建设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

    检查期间,工作组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家档案局工作要求,认真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黄国雄关于迎评工作情况的汇报,对照标准逐项核查了佐证材料,实地察看了展厅、特藏库、名人库、方言视听室、中控室、机房、数字化现场及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档案保护中心等,检查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鉴定开放、开发利用、数字化成果运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人员经费管理等情况。工作组对湖北省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以及迎评材料准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启动以来,湖北省档案局馆积极响应,坚持把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作为落实依法治国、推进依法治档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政治站位,以扎实过硬的作风和本领全力做好业务建设迎评工作;成立了以局馆长为组长的业务建设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把任务逐项逐条分解到处室;对照国家档案局制定的业务建设标准,逐条查找差距,建立整改台账,坚持立查立改,加强整改落实。省档案局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广大党员加班加点、默默奉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业务建设评价各项准备工作,夯实了档案馆的业务基础,达到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练的目的。

    宁 夏

    本报讯 近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7人,对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价。

    国家档案局启动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后,自治区档案局馆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局馆长王耘为组长的自治区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围绕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基础业务建设、开发利用服务、抓好工作落实5个方面内容,对96项评价指标进行逐一梳理,细化分解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加强督查考核,明确各处室和工作人员的各项任务事项完成标准及时限,充分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检查期间,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恪守工作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开展工作。为保证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公平、公正、客观,国家档案局工作人员、专家组成员、自治区档案馆负责人签订了三方《遵守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纪律承诺书》,并依据《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对自治区档案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工作落实5个方面进行了全面考评。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是统筹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自治区档案局馆将以此为契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加强档案理论研究,营造学术研究氛围,依法开展档案的接收工作,加速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开展电子档案管理工作,以此突出档案馆主体地位,推进档案工作迈上新台阶。 王海荣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8日 总第323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