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银川市档案史志部门联合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

作者:银川市档案局 傅宁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2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档案史志部门《2018年中心组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围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主题,银川市档案史志部门联合召开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银川市档案局、银川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志办等单位党组成员,3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及以上干部参加了学习会议。

    会议学习了银川市法治办印发的《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观看了“关于宪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电视片。之后,围绕学习并结合近日单位组织观看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和各自的工作实际,3个单位党组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保持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法律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制保障。对宪法进行修改,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要求,又遵循了新时代发展规律,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此次宪法修改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依法执政、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历史责任担当。大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档案史志工作也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以宪法修改为契机,准确把握定位,切实履行使命,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坚定不移地做宪法的信仰者、实践者和维护者。

    党组书记、局长(主任)张雪芹主持学习时强调,这次宪法修改,将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顺应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高度统一。同时,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载入,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张雪芹要求,一是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做到深刻认识,坚决拥护,自觉认同;二是要把宪法学习当作一次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法治素养、强化宪法意识的过程;三是党组中心组带头学习,通过党组中心组带动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四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将宪法精神融入日常工作之中、融入服务发展大局之中。

    会议最后强调,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意见,深刻领会把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加大宪法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遵守、维护和运用宪法,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

    参加学习的各科室负责人及其他处级干部提交了书面学习心得材料。

 

 
 
责任编辑:段立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