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召开

作者:朱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26 星期二

    本报讯 前不久,中国档案学会、浙江省档案学会在杭州联合举办“档案文化建设”学术研讨会。中国档案学会秘书长邓小军、浙江省档案局馆长刘芸等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档案文化建设是这个时代的重要课题,档案部门的档案文化建设要自觉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热潮,切实加大优秀档案文化产品的制作力度,要做好、做大、做强档案文化服务这篇文章,利用档案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会议强调,近年来,各地档案部门积极探索档案文化建设之路,把档案文化建设提升到战略高度,积极推进档案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档案特色的文化精品力作。希望此次研讨会能让与会代表对档案文化建设的认知有新提升,对档案文化的自信和自觉有新提高,能够探索出档案文化建设的新途径。

    刘芸表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走向”目标要求的15周年,此次围绕“档案文化建设”这一主题召开专题学术研讨会,是聚焦“活力档案”建设、增强文化自信、融入文化建设大局的一次重要行动,全省档案部门必须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强化文化担当。

    来自全国档案系统的与会领导及专家分别从充分利用馆藏民国档案信息资源、创新构建档案文化宣传大格局、充分认识档案文化的概念内涵和重要性、坚定档案文化自信、发挥档案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作用等方面,介绍了各地各部门在服务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付出的努力与取得的成绩,深入思考档案文化建设,强调要从思想理论和实践行动两个层面做到理性认识、感性认同,以需求为导向,与时俱进、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此次研讨会还面向全国征集论文,共收到投稿357篇,其中62篇入选,35篇被编入《新时代中国特色档案文化建设优秀论文选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25日 总第323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