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公安档案“医生”指尖“修补”历史

作者:张静雅

来源:千龙网

2018-06-25 星期一

    喷水、刷浆、拼接、托裱、上墙,经过十余道纯手工的修补过程,一件件原本破旧不堪的老旧档案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在北京市公安局办公室档案处的档案修复师范三成看来,就像医生妙手回春,让危重的“病人”重获新生一样,“拯救”档案也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近日,记者走进全国公安系统唯一的档案保护修复技术中心——北京市公安局档案馆档案修复室,揭秘这份看似神秘的工作。

精细活费的是精力

    来到修复室,只见60多平方米的修裱室里格外安静,修复师们在忙碌地工作着。

    档案修复师刘雪立介绍,修裱工作室有件“重器”,那就是朱红色的裱糊大案,是修裱工作的操作台。它的制作工艺来自故宫博物院,档案修裱工作大部分操作都需要在这个工作台上完成。只见她用镊子认认真真地拼接大案上一张破损的档案,小心地拨调,耐心地比对。

    档案修裱工作室的负责人范三成介绍,目前修裱室重点对1949年之前日伪、敌伪时期破损的户籍底簿进行抢救修复,还有些纸张纤维断裂或板结(结块)的档案等,这都需要人工一点一点剥离出来,经过十几道修补过程才能修复。为给记者直观的感受,他拿起一张破损的户籍底簿开始拼接、覆背,这一张A4纸大小的档案纸,修复了整整两个小时。“都是些精细活,特别费精力。”

修档案就像救病人

    范三成坦言,破损的档案修复完毕后,看到它完整无缺的时候,会有一种成就感,就像医生为病入膏肓的病人看病,总是希望能挽救他们的生命一样。“不管是古籍修复者也好,还是档案修复者也好,我们修复者就是破损古籍、档案的医生。可以这么说,我们重新给它以生命,因为如果档案破损特别厉害,我们不进行修复的话,这份档案或者这份历史,也就消失了。在历史的长河中,见证历史者会慢慢老去,记录历史的纸张也会慢慢残破,无法阻止残破的发生,只能在时间的手中进行抢救。”

    据悉,经过北京市公安局档案馆档案修复室辛勤努力,经过他们“医治”而“复活”的公安档案资料共3800余卷,近40万页,这些档案成为民生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至今,北京市公安局户籍派出所利用户籍底簿、人口卡片等档案资料,接待人民群众70万户次,在查证亲属关系、查找亲人、办理落户、退休、低保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