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国首班“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亮相合肥1号线

作者:方佳伟

来源:晨报

2018-06-25 星期一

    1803年的合肥县傅郭城图是啥样?1851年的合肥房契有什么亮点?6月9日上午,全国首班“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在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上线运营。专列里近150幅老合肥档案图片,将让乘客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感知当下,畅想合肥的美好未来。

    “兰台”在汉朝作为中央档案典籍库,是我国最早的官方档案馆。现在“兰台”一词已成为档案工作的雅称。此次,合肥市推出的“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共有6节车厢,每节车厢顶部LED灯带中间、车厢地面、车厢两侧、手环等都使用了大块的天蓝色。在炎热的夏季,可以给乘客带来清爽的感觉。

    在专列的6节车厢里,以“记忆合肥”“足迹合肥”“印记合肥”“创新合肥”为主题,展陈了近150幅老合肥档案图片。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兰台号”档案主题专列展示的部分珍贵档案为首次对外展出。比如:清嘉庆八年(1803年)合肥县傅郭城图、清咸丰元年(1851年)房契、1949年皖北行署成立文件、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粉蜡笺等。

    相关人士介绍,这些历史档案图文并茂地呈现在广大乘客眼前,细说着合肥的区域变化、建置沿革、名人足迹、城市风貌,展现出合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成果,可以让乘客更加直观地感知合肥的过去、当下,畅想合肥的美好未来。此外,还有助于传递档案文化、传承城市精神。

    从最早的“大湖名城”主题专列、包公主题专列,到之后的消防主题专列、“十九大”精神主题专列,再到最近的合肥现代制造业主题专列,目前,合肥轨道交通线网(1号线、2号线)已经推出了多条公益性主题专列。这些独具特色的地铁专列,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地下风景线。很快,以雷锋精神为主题的“雷锋号”专列也将与市民见面。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