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市档案局开展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数字化培训工作

作者:哈尔滨市政府档案管理服务中心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6-22 星期五

    为加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出生医学证明档案管理工作,日前,哈尔滨市档案局组织开展了四期由全市主城区55家助产机构和管理机构参加的出生医学证明档案数字化培训会,培训人数达204人。

    会上,市档案局监督指导二处负责人针对出生医学档案的特点,就机读目录录入、全文扫描等操作流程及数字化标准、要求和应注意的事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演示。

    此次培训具有以下特点:一是精心组织,务求实效。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各个助产机构和管理机构在参加培训时,自带电脑和扫描仪,方便培训中实际上机操作。每个助产机构和管理机构的档案工作人员和负责信息化工作的人员同时参加培训,确保真正弄懂学会。二是根据需求定制培训。此次培训根据各个助产机构和管理机构的实际情况,本着大家需求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小课堂的形式分四期进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三是培训内容针对性强。这次培训的重点是档案数字化,在侧重理论知识讲解的同时,更侧重档案录入、全文扫描、软件应用以及实际操作技能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具体解决办法的培训,同时还为各个助产机构和管理机构提供了适用的Excel电子表格和ACDSee-9.0小软件,方便大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录入、扫描、图片压缩等。四是培训方式方法灵活有效。采取老师主讲、现场互动、上机操作的方式进行。老师在讲解演示的过程中,档案工作人员随时针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由老师进行现场解答,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通过培训,切实解决了大家在工作中急需掌握的知识及操作技能,提高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为全市出生医学证明档案信息资源的规范管理与共享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刘琛 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