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
档案展在深圳开幕

作者:陈 晓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5 星期五

    本报讯 6月8日,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和上海市档案局馆主办,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深圳市档案局馆共同承办的“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档案展在深圳档案中心开幕。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胡旺林宣布展览开幕,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庆生出席开幕式,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廷忠在开幕式上致辞。

    该展览是今年深圳市开展的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的重要内容,主题鲜明、内涵深刻,是对观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尤其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党性教育的良好素材。展览共展出近240件档案文献和影像资料,以中国共产党人坚守信仰为主线,通过“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严守党纪”“勤政为民”“修身齐家”5个部分内容,集中展示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舍家为国的高尚品格与情怀。展览中近40件档案文献和照片系首次公开展出,其中包括全球仅存的一页《共产党宣言》草稿和全球仅存的两份《中国共产党纲领》原件之一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版等。

    胡旺林指出,档案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记录,是党和国家的重要资源与宝贵财富。今年1月24日,丁薛祥同志在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调研时对举办档案展览的做法予以充分肯定,强调要充分挖掘档案价值,不断加大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力度。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节庆纪念活动和党内主题教育,通过举办档案展览、开展档案编研等方式切实加强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工作,努力在系统开发利用、深度开发利用、精准开发利用上下功夫,把档案信息开发利用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与巩固主流意识形态、引导党员群众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资源优势和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

    李廷忠表示,当前,深圳市正处在勇当“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高质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关键时期,希望该展览能够激发全市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革命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中勇当尖兵。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4日 总第323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