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2200首诗词 43个四合院 南充两本档案文化书籍今日首发

作者:无

来源:封面新闻

2018-06-13 星期三

    近日,《历代名人咏南充诗词全编》《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首发式暨南充档案文化建设座谈会举行。新增的这两本档案文化书籍,也成为南充文化建设领域的又一大手笔。

2200多首作品 看历代名人如何吟咏南充

    “千里嘉陵江水声,何年重绕此江行。只应添得清宵梦,时见满江流月明。”这是唐朝诗人元稹吟诵的《嘉陵江》。“不明不暗胧胧月,不暖不寒慢慢风。独卧空床好天气,平明闲事到心中。”这是白居易当年写下的《嘉陵夜有怀》。

    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南充,自古崇文尚学,文脉繁盛。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韩愈、李商隐、苏轼、陆游等诗词大家,都将吟诵的视角倾向嘉陵江畔这片江北大地。

    南充,果州之城、丝绸之都、忠义之邦、三国文化之源,2000多年来,引无数文人墨客恋于此、写于此、咏于此,留下了众多南充诗篇、南充佳话、南充味道。而南充本地滋养哺育的文人骚客,更是用缱绻深情描摹家乡。明代任瀚、黄辉,陈以勤、陈于陛父子,写下不少诗作。清代彭长泰的返乡悲吟诗、郭太守离任留别诗、丁树诚的对联,极具特色。近现代,更有张澜、朱德二位伟人之作。改革开放以来,周虚白的诗、张宣和的曲、吕子房的词、何剑青的赋,都吟诵着千年南充的魅力。

    5月10日,历时一年编撰而成的《历代名人咏南充诗词全编》首发,全书收录750多位古今作者的2200多首诗词作品,多张反映南充城市风貌、乡村新形象的图片,以及12幅具有代表性的书法作品。

    中华诗词学会理事、四川省诗词协会副会长、南充诗词学会会长、《历代名人咏南充诗词全编》执行主编之一李小华介绍,该书分市辖三区篇、西充篇、南部篇、阆中篇、仪陇篇、蓬安篇、营山篇。通过此书,可晓古今迁客骚人咏颂南充诗词全貌,可观南充人文自然名胜,可览南充古今建制。

乡村记忆 43个四合院讲述南充乡愁故事

    南充四合院,是川北地区民居建筑风格的展现和文化艺术传承的见证。拥有2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南充,绚丽的丝绸、丰厚的盐矿、肥沃的土地养育了一批批富商巨贾,他们创业兴家、繁衍生息,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建造出了众多具有川北乡土建筑特色的四合院。

    由南充市档案局编撰的《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一书,把即将消失的乡村古院落资料编辑成册,收入档案馆藏档案。全书从拍摄的100多个古院落中精选了43个古院落,覆盖9县(市、区),6万余字,近500幅照片。

    南充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原市扶贫移民局副局长、《乡村记忆——南充四合院的故事》执行主编之一程金玉向记者讲述,正是这些四合院中的一个个精彩故事,丰富了乡村文化。“每座古院中都留存下历代艺人的精勘技艺,值得我们骄傲,值得我们记录,更值得我们传承。”

    程金玉表示,透过这些曾经发生过的故事和照片,可品读古院深处尘封或即将消失的古建筑,让更多人了解具有川北特色的南充四合院,唤起记忆中的南充乡愁。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