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各级档案部门集中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贺晓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12 星期二

    北 京

    本报讯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北京市各级档案部门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

    市档案馆举办“票证的记忆”展览,展现商品票证从无到有又从有到无的历史变迁;举办“砥砺奋进的北京市档案馆”展览,纪念北京市档案馆建馆60周年。西城、海淀、丰台、大兴、延庆、石景山、门头沟、房山等区档案馆都举办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相关展览,利用馆藏档案和图片等多种形式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变化。市城建档案馆、市残联、市地方志办、市城管局、中关村管委会、中国园林博物馆、天坛公园、香山公园、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也都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主题展览。

    与此同时,市档案馆还将全市代表性编研成果在市档案馆进行集中展示,将全市党的文献编辑成果和档案编研成果目录放到北京市档案信息网上进行展示;制作“北京奥运记忆”视频专题片。昌平区档案馆编辑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砥砺四十载昌平谱新篇》画册。北京市老干部局将于7月起在媒体开设“纪念北京改革开放40周年”栏目。北京汽车集团、北京工美集团、北京建工集团、北京市新华书店、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北京住总集团、北京首都旅游集团、市地铁运营公司、首开集团、首旅集团、外企集团、北京农商银行等企业也纷纷举办了各具特色的展览,并通过各单位网站或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用档案视角记录企业发展历程及所取得的成就。

    活动期间,市档案馆还将邀请来自德国、瑞士、西班牙的专家组织举办文化讲座。市档案学会举办“北京的水”讲座;西城、丰台等区档案馆也举办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相关讲座。此外,市档案馆邀请6位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制作展示;举办民生档案跨馆利用服务展示、赠送档案编研书籍和档案法治宣传品、查档咨询与修裱体验、开放特藏库等活动。西城、怀柔等区档案馆举办查档体验活动;海淀区档案馆举办“书写扇面”和“致2048年中关村一封信”活动;平谷区档案馆邀请学生走进档案馆。

    此外,全市统一开放了一批档案。市档案馆新开放13个全宗2万余件档案文件级目录及全文。16个区档案馆共开放1983年至1987年的文书档案1.7万卷21.3万件。门头沟区档案馆开放了有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优化利用外资、搞活商品流通领域等方面的档案。贺晓光

    西 藏

    国际档案日前夕,西藏自治区档案局馆走进自治区军区八一学校开展档案知识宣传活动。自治区档案局馆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家庭档案知识,并发放《小红的兰台奇遇记》200余册,在小学生的心中播下档案的种子。图为学生们坐在操场上津津有味地翻看《小红的兰台奇遇记》。 特约通讯员 黄文霞/文 康晓松/摄

    国家电网

    本报讯 (记者 孙 昊) 近日,由国家电网公司编撰、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档案价值》新书发布会在国家电网公司档案馆举行,由此拉开了2018年国家电网公司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的序幕。

    “京师华商电灯有限公司电气事业执照”“1948年绘制的中国电力分布图”……《档案价值》一书从1879年上海出现华夏大地第一盏电灯开始至今,通过一件件档案、一篇篇故事,展现了一幅自清末中国电力由列强支配到新时期中国电力实现自主跨越式发展,进入“特高压时代”并引领世界的发展历程。全书共40余万字,分为“馆藏珍品”“档案创造价值”“兰台心语”3个部分。其中,“馆藏珍品”部分通过深入挖掘公司档案馆馆藏历史档案背后的故事,还原历史场景以及电力事业和电网事业发展变化的过程,带领读者领略档案的魅力和其承载的电力文化;“档案创造价值”部分汇编了系统内各单位档案利用的典型事例,展现了档案和档案工作在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服务电网和公司发展、解决经济纠纷、维护企业稳定和提升社会品牌等各个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兰台心语”部分通过分享系统内档案工作者的心得感悟,营造出了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使读者产生共鸣。同时,还将公司系统各单位的档案利用典型案例视频进行汇编,并制作成光盘附于书中。

    据介绍,该书的出版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探索以公开出版物的形式,多维度呈现公司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价值,对于营造良好的档案工作氛围,弘扬国网公司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还将举办企业档案知识讲座、档案馆开放日、档案知识有奖问答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上 海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曹胜梅) 近日,上海市档案馆联合本市部分区档案馆,向社会发布近百件改革开放时期的珍档,展示上海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敢为人先、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的历程。同时,市档案馆将陆续向社会开放第三十批档案,共计8300多卷,其中部分涉及改革开放初期的相关内容。截至目前,市档案馆已累计向社会开放改革开放时期档案5.4万余卷,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

    此次发布的改革开放时期珍档共分4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反映改革开放初期,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扩大企业自主权改革和兴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有关情况;第二部分主要反映研究出台上海经济发展战略、编制上海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改善对外开放环境、创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为民办实事的一系列举措;第三部分主要反映党中央作出开发开放浦东战略决策后,上海紧紧抓住历史机遇,依托浦东开发开放带动全市发展,推动全面改革和全方位开放;第四部分主要反映上海按照党中央要求,克服资源环境瓶颈、创新活力不足、体制机制障碍,逐步形成“五个中心”新定位,进入更高层次的发展。

    此次改革开放时期珍档发布标志着2018年“上海市档案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市档案局将组织全市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各级各类档案馆和有关文博单位,为广大市民带来珍档发布、展览陈列、现场咨询、论坛讲座、档案故事汇等多种形式的档案文化传播活动,除“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上海档案系统珍档发布和联展外,还包括“回眸四十年 筑梦新时代——影像中的上海改革开放”图片陈列、《东方讲坛》“上海市档案日”专场——《打造上海品牌优势》专题讲座、“敢为人先 档案见证”——档案里的故事“上海市档案日”专场等重点活动。各类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将为广大市民提供走近档案、近距离感受档案文化魅力的机会。

    黑龙江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田 明) 今年国际档案日期间,黑龙江省档案局馆面向小学生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以此普及档案知识,传播档案文化。

    省档案局与《生活报》联合举办了“黑龙江省档案馆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生活报》小记者参观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省档案馆专家讲述鲜为人知的龙江档案故事。在讲解员详细的讲解下,小记者们透过一件件档案和一幅幅珍贵图片,追忆龙江大地的先人足迹,回顾时代的发展历程。参观后,小记者们认真记录下自己的感想,《生活报》将择期刊登。同时,省档案局馆组织档案专家讲师走进铁岭小学,为孩子们讲解档案文化知识。活动中,专家与学生们亲密互动,将档案知识融入课堂,为学生们了解档案、增强档案意识打下了基础。同时,省档案局馆还将《小红的兰台奇遇记》以及档案文化折页、书签等蕴含档案元素的各类文化产品赠送给学生们,受到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1日 总第323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