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安徽省档案局一行调研指导部分市区
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建设工作

作者:郭松林

来源:安徽省档案局网

2018-06-12 星期二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馆藏档案资源建设,更加精准指导馆藏档案资源建设和管理工作,不久前,安徽省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华平带领有关人员,到合肥市档案馆、蜀山区档案馆、六安市档案馆、霍邱县档案馆进行调研指导。

    调研期间,胡华平一行深入各档案馆,实地查看档案库房、调阅利用大厅、目录室、数字化工作现场,检查全宗名册、全宗卷,询问了解馆藏档案资源建设情况和管理工作,听取馆藏档案资源建设工作汇报,并与档案馆有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调研中,省档案局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各档案馆在档案资源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存在问题逐一提出具体指导意见,指出,档案馆是档案事业的主体,丰富的馆藏档案资源是档案馆主体地位的重要体现。近年来,安徽省新建、改建、扩建了一大批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源接收、保管条件有了明显改善,有些档案馆的设施设备是全省一流的。一流的设施设备条件,必须要有一流的资源、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各档案馆要抓住机遇,大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服务人民群众。一是要依法及时接收到期档案进馆。做到应接尽接,应收尽收,丰富总量。同时,要注意优化馆藏结构,大力接收民生档案等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进馆,注重征集地方特色档案。二是要加强馆藏档案资源的规范管理。规范接收工作流程,确保进馆档案质量。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做好档案库房和馆藏档案的管理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三是要不忘初心,提供优质档案服务。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加大档案开放工作力度,严肃认真、审慎规范做好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大力开发档案信息资源,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档案利用需求。

    (摘编:李聪)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