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浙江 面向社会海选百位档案“小小讲解员”

作者:陈慧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8 星期五

    本报讯 “大家好,我是来自杭州市安吉路实验学校的顾杨。你了解档案是什么吗?你了解档案工作的发展与历史吗?你想过档案背后蕴藏的历史故事与社会记忆吗?”这是日前由浙江省档案局馆、省少工委主办,浙江在线新闻网承办的“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海选活动中一位小选手的网络展示视频画面。

    为打造更具活力的档案馆,助力档案文化的传播,同时也为了满足广大青少年认识档案、了解档案、走近档案的强烈愿望,浙江省档案局馆精心设计、组织实施了“我是档案小小讲解员”海选活动。活动前后历时两个月,包括网络和学校报名、移动展板展示、讲解视频录制、网络展示推广、专家初选复选、专业培训提升、现场展示角逐等各个环节。自4月底推出征集令以来,该活动引起了社会的热烈反响。网络报名开通3天,60个名额即报满。相关学校也精心组织挑选了60名小选手参加此次活动。其后,120名小选手用了一周的时间紧张备战,录制讲解视频。

    大多数小选手一开始对“档案”还是有些陌生,但通过省档案局馆提供的有关“大写浙江人”“史话档案”“档案文献遗产”等移动展板和讲解词,他们纷纷对档案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档案文化也有了自己的理解与认同。当有人问到小选手们为什么参加这个活动时,有小选手这样回答:“我学到了很多,比如浙江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以及珍贵档案中传递的浙江精神。”在童言童语中可见,档案文化逐渐深入人心。

    经过初选,90名“小小讲解员”的视频同步在浙江在线活动网络专题页面进行展示,展示仅3天,视频点击量便已超64万次。接下来,评审团专家将根据每一名小选手讲解的语言表达、讲解自信与语态、讲解词的个性体现等进行逐项打分,产生前30名选手进入现场展示环节,并最终决出最佳风采奖、最佳口才奖、最具潜力奖、最佳人气奖等奖项。这支“小小讲解员”队伍将在每年的国际档案日以及青少年“走进档案馆”系列活动期间为参观者提供志愿讲解服务,成为传播档案文化的小使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7日 总第322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