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不打烊”网上政府让群众办事“零跑腿”

作者:何程

来源:新华社

2018-06-06 星期三

    “不用复印一堆材料,也不用来回跑腿,在电脑上一提交电子申请材料,马上就收到了审核通过的电子证书。”蒙永武日前首次在家里完成了执业药师再次注册,他对“电脑审批员”的工作效率赞不绝口。

    蒙永武是一位已执业10多年的药师,平时在广西百色市工作。按照规定,执业药师每隔3年需要再次注册。以往蒙永武需要到南宁市提交纸质申请材料,十多天后才能拿到审批结果。“现在通过网络可以在任何时间、地点完成这项注册,再也不用专门请假去办理了。”

    “现在广西的执业药师首次注册、再次注册、变更注册和注销注册申请,都可以通过网上办理,系统会自动进行数据比对、自动审批、自动生成证书。”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办公室调研员李雄科介绍,原来大约需要15天才能审批得证,现在“电脑审批员”一瞬间就可以完成审批,并即时给出审批结果。

    执业药师注册电脑智能审批是广西打造24小时“不打烊”网上政府中的一项。2017年9月开始,广西大力推进智能审批工作,自治区住建厅、林业厅、卫计委、食药监局等单位先后试行电脑审批。“电脑审批员”24小时在线,依据赋予的审批事项许可标准,可以做到对申请事项自动“秒批”。

    “以前通过人工审批,不仅审批时间长,而且容易出差错。”自治区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办公室副巡视员杨俭介绍,不同审批人员对同一项申请有可能存在不同见解,进而产生不同的审批结果,也存在权力寻租的空间。

    杨俭说,电脑替代人工审批是审批模式的重大变革,极大提升了审批速度,更避免了人工审批自由裁量权过大的弊病。“电脑审批程序完全由系统自动进行,无需人工干预,审批过程和结果可以做到更加公平、公正。”

    “电脑审批基于同一套许可标准,对所有的申请人都一视同仁,不存在厚此薄彼。”广西醉星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经理韦有先说,过去想加快审批进度,有可能需要“找找关系”,现在电脑审批对大家都一样公平,办事做到了“不求人”,广西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

    自治区林业厅行政审批办公室副主任邱承刚介绍,以往办理林业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都不低,平均审批时间为10个工作日,制证时间为3个工作日,申请人需要去3个部门盖章,至少得跑腿3次。现在无论是周末,或是晚上,申请人都可以随时随地上网提交材料,智能审批系统依据审批许可标准,会自动判定并给出审批结果。

    邱承刚说,现在自治区林业部门正在制定木材运输证、陆生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森林高火险期内进入森林高火险区活动的电脑审批许可标准,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审批项目可以交给“电脑审批员”处理。

    杨俭介绍,截至5月25日,广西已有20项审批事项实现了智能审批和智能监管,“秒批”网上办事申请近3万件。“下一步,广西将全面推进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和办事移动化,做到审批更简、监管更强、服务更优,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

    (摘编:王建英)

 
 
责任编辑:王建英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