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曲折寻档终不负 为民服务显真情

作者:周晓君

来源:安徽省档案局网

2018-06-06 星期三

    不久前,利用者朱虹再次来安徽省档案馆查阅档案,这已经是她第三次来查找档案了,征集利用处的工作人员依旧耐心、细心、用心地为她服务。

    3月30日,朱虹满脸愁容、急匆匆地跨入调阅室。工作人员看出了她的焦虑,没有因她的急躁而不耐烦,反而是更加安静地听她诉说,等她的情绪渐渐地稳定下来。经过一番的询问与疏导,工作人员得知她此次查档是为办理退休手续而来的,她是1982年毕业于安徽大学的大学生,想查阅1982年毕业分配的派遣证,曾先后到安徽大学档案馆、省教育厅,都没有找到所需档案。教育厅工作人员告诉她,档案已经移交给省档案馆了,于是她来到省档案馆查档。工作人员在教育厅的档案全宗中查找1982年有关大学生毕业派遣的档案,可是,在目录里却没有看到安徽大学的相关档案。为了确保不漏查,工作人员将有关大学生毕业派遣的档案全部调出查阅,甚至将安徽师范大学的、阜阳师范学院等学校的也调阅出来一一翻阅,却还是没有查到。

    利用者暂时回去了,但工作人员心却依旧难以释怀,为什么教育厅全宗中有1982年安徽师范大学等院校的毕业生派遣档案,偏偏没有利用者所需安徽大学的毕业生派遣档案,问题出在哪里呢?工作人员调出当时这批档案接收进馆的材料和目录,依旧没有发现线索。不得已,他们咨询了省教育厅的工作人员,却仍然没有进展。

    正在工作人员扩大范围进行查找时,朱虹再次来到省档案馆。朱虹告诉工作人员,她们是属于恢复高考的前三年大学毕业生,那时候的情况较特殊些,她听教育系统的人说,他们的档案可能部分交到了人事局。工作人员立马查找,终于从人社厅全宗里查到了1982年有关大学生毕业派遣档案,经仔细翻阅,最终找到了朱虹的名字。随后,工作人员去复印档案、加盖印章,并将复印好的档案交到朱虹手里。

    朱虹看到了自己毕业生派遣证,一直惆怅的脸上终于绽放出了笑容,一再连声表示感谢。此刻,工作人员也欣然释怀。

    (摘编:李聪)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