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立足“精准” 攻坚拔寨

河北省档案局投身一线奏响脱贫攻坚进行曲

作者:特约通讯员 孙国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6 星期三

    全国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以来,河北省档案局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全面打赢攻坚战作出了兰台人应有的贡献。

    在扶贫工作中,河北省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的文件精神,加强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确保精准扶贫档案的真实、完整、系统,加强全省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扶贫部门及有扶贫任务的乡镇、行政村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从业务指导到档案管理、档案业务培训,建立起以精准扶贫档案为样板的标准化农村档案管理体系。

领导高度重视 一线督导扶贫脱贫工作

    档案工作是推进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基础,形成的档案资料记录并反映了扶贫脱贫工作全过程,是落实政策、检查督导、考核验收和能否脱贫出列的重要依据凭证。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省档案局负责联系的帮扶村的工作开展情况。今年4月中旬,河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等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在与北京市进行扶贫协作工作对接时,来到河北省档案局的帮扶村——沽源县小厂镇窑沟台村,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入户走访贫困群众,提出重要指导意见。

    河北省档案局牢记使命,倾全局之力帮助帮扶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扶贫政策、精准施策,切实解决扶贫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形成“一把手直接抓、分管局长负专责、设立扶贫工作联络人、扶贫工作队具体落实扶贫任务”的扶贫工作机制。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田昌明多次来到沽源县扇子沟村和窑沟台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听取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情况介绍,并就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省档案局还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列入业务指导重要内容,由分管局领导带队,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指导组到省档案局的帮扶村进行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调研指导。

    为积极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河北省扶贫帮扶有关措施,开展好“一对一”结对帮扶,河北省档案局派出70多名干部与窑沟台村全部贫困户实现结对,使每个贫困户都有一名干部负责联系帮扶,帮助贫困户了解扶贫政策,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同时,省档案局党组领导把对帮扶村的慰问列入工作日程,多次带领分管处室人员进行对口帮扶,带着米、面、油、棉衣等到贫困户和老党员家中慰问,为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以项目产业脱贫为主线 在扶贫主战场多做实事

    河北省档案局紧紧抓住帮扶村党支部建设,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引导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两委成员和基层党员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建立村党员微信交流群的形式,每天发布有关政策学习内容,并利用村广播、入户宣传等形式,形成日常交流学习的新常态,努力建设“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

    河北省档案局把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帮扶工作重点,帮助帮扶村完成了出入村主要街道硬化亮化、农用水打井、危房改造等项目;以项目产业为扶贫脱贫提供强有力支撑,推进项目产业到户,建立村光伏发电产业和马铃薯育种基地,为帮扶村申请自有品牌“薯沐源”有机马铃薯,为贫困户免费发放牲畜幼崽,鼓励其发展畜牧养殖业。

    为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改善贫困村生活环境,省档案局投资建起了干净明亮的村公共浴室,请来了精彩的“心连心”艺术演出,积极协调解决了贫困户贷款、群众医疗报销等许多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突出一户一档 发挥档案支撑作用

    干净明亮的档案柜里摆放着整齐划一的档案盒,档案盒侧面标签是统一打印的规范模板,帮扶村贫困户实现了一户一档,每份档案都包括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的全部档案资料目录和内容,规范化的精准扶贫档案对全省各地乡村档案室的建设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成为基层抓好建档工作的样板工程。“扶贫单位主抓、当地政府负责、档案部门指导”是河北省在精准扶贫档案管理中探索建立的新模式。每年年初,由扶贫办等单位召开动员大会,对建档立卡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在精准识别、精准帮扶、脱贫出列等重点工作部署前组织全体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负责人、乡镇包村干部进行档案专题培训,发放档案“明白纸”,其中明确列出乡镇一级、村档案室需保存的资料及一户一档应保存的资料等。档案部门成立专门指导组,对精准扶贫档案从建到管进行全程指导。在省、市、县3级检查验收中,建档立卡户的档案资料是检查考核的主要指标,档案资料既反映脱贫工作完成进度,也成为精准扶贫工作的一项必要内容。

    目前,河北省档案局已为帮扶村安装建立一座300kW村级光伏电站,实现一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完成2条共计9000多米出入村主街道的硬化,村内“两横十纵”道路街巷即将实现全部硬化,60多户贫困户落实政策进行危房改造,村内栽种1000多棵绿化树木,安装100多盏太阳能路灯,建立2个10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培育2个支柱产业,新建2个标准化公厕,投资升级图书室和档案室……一串串数字勾画着帮扶贫困村正在发生的变化,彰显着档案人用心用情、全力投身扶贫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决心,以及档案部门用实际行动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巨大努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