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苏:在全省档案系统专题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作者:无

来源:江苏经济报

2018-06-06 星期三

    近日,江苏省档案局专门印发《“推动思想解放,促进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在全省档案系统部署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为了进一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省档案局党组紧密联系全省档案工作实际,决定在全省档案系统开展以“推动思想解放,促进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专门研究制定并印发了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明确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指导思想,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促进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切实按照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江苏省档案事业发展进行再审视、再思考,积极谋划新思路、采取新举措、探索新实践、谋求新作为、取得新突破,努力实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发力、再出发,深入实施全省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及“7+1”工程,不断推动该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并走在全国前列,加快实现“全国领先、全面领先”目标,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施方案强调了大讨论活动的基本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将大讨论与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起来,与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在全省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二要大力解放思想,按照“实现解放思想与改革开放的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的相互促进”要求,大力营造勇于自我扬弃、锐意攻坚克难、奋力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三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着力解决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普遍性、深层次突出问题,以探索性、创新性、引领性举措加快推进全省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四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档案工作第一线,认真听取各级档案部门、各类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全面了解档案工作现状和实情,切实找准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深入探讨推动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和措施,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方案提出了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时间和阶段。活动从5月中旬开始,到年底结束。主要步骤分为组织动员、学习调研、研讨交流和成果应用四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具体内容以及相关要求。同时强调了大讨论活动的保障措施,具体包括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宣传引导和成果奖励等具体举措。为了切实加强对大讨论活动的领导,成立以省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向阳为组长,省档案局领导班子各位成员为副组长,各设区市档案局主要负责人等为成员的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办公室,具体负责大讨论活动的日常工作。

    (摘编: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