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国家档案局检查调研兵器工业集团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作者:计 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5 星期二

    本报讯 5月21日,国家档案局、国防科工局组成由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任组长的检查调研组,来到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检查调研兵器工业建设项目档案工作。

    检查调研组一行观看了该公司宣传片,听取了兵器工业档案馆关于兵器工业5年来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在展厅了解了兵器工业近年来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现场察看了档案资源建设及珍贵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深入档案库房察看了馆藏档案保管情况,对该公司2017年建设项目档案验收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并就科研项目档案、民品项目档案以及境外档案工作业务指导与验收等与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

    付华在检查调研中肯定了兵器档案工作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建立完善了许多符合兵器工业实际的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工作标准、制度和规范,验收程序规范,执行标准严格,实现了闭环管理,成效显著。他希望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加强对电子文件归档和管理的研究,尤其是三维电子文件的归档研究,发挥兵器工业的技术优势,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起到带头作用;要总结科研型号项目档案管理经验,为其他企业提供有益借鉴;要进一步探索境外企业档案管理和工作的方式、方法及模式,为建立规范的制度提供参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档案工作人员的工匠精神。

    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曾毅表示,兵器工业集团公司的前身是党中央批准建立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兵工厂,是人民军工的摇篮。在国家档案局和国防科工局的支持下,集团公司在“十二五”期间有效改善了档案保管条件,档案管理基础工作扎实。对于检查调研组提出的问题,集团公司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并以此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深化全系统档案工作,特别是通过专项档案管理提升档案工作能力和水平。下一步,集团公司将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提升兵器工业档案工作水平,为集团公司科研、生产、管理、决策和规划提供服务和支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