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全力助推冬奥组委档案工作

作者:吴颖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5 星期二

    本报讯 自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申办以来,随着奥运筹备工作的相继展开,北京市档案局馆深刻把握奥运档案形成时间长、内容广、数量大等客观规律,借鉴历次重大活动指导的经验,加强对奥运档案工作的组织协调,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强化奥运档案工作。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奥运档案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常委、秘书长崔述强在全市档案工作会上就曾明确提出,凡有重大的国事活动,凡北京有重要事件,一定要专门留存档案资料,要加强对冬奥会筹办工作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做到收集齐全、完整。市档案局馆认真落实市领导指示精神,始终将其作为历年全市档案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部署,局馆领导专程实地调研指导冬奥组委档案工作,提出工作要求,统筹安排冬奥会档案工作,专门听取冬奥会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与此同时,奥组委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将档案工作列入奥运筹备工作重要议事程序,列入各类协调会议内容,积极解决档案工作所需的人、财、物问题,为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全面部署奥运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在摸清筹备机构情况及工作规律的基础上,全面加强政策引导。市档案局指导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制定了《冬奥组委档案工作规划(2017—2022)》《冬奥组委各部门文件材料归档范围管理规定》等12项制度,使奥运档案工作始终在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轨道上运行。

    冬奥组委目前设立13个部2个中心,最终将发展为28个部门加26个场馆,这些机构形成的档案将完整记载冬奥会筹备和举办的情况。市档案局在冬奥组委成立之初就主动联系,加强协调,在双方主管领导的支持下,较早确立了冬奥会档案工作组织管理体制,即冬奥组委直接领导,秘书行政部统筹安排,各委内部门具体负责,市档案局监督指导,形成了既有统筹协调,又有分工负责的运行模式。根据需要,市档案局选派了一名工作人员到冬奥组委秘书行政部专司档案工作。市档案局与秘书行政部不断加强对各工作机构档案工作的统筹协调,促使各机构明确了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各工作组档案工作负责人及专兼职档案员,为档案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证。

    此外,市档案局充分发挥专业主管部门优势,联合秘书行政部不断强化冬奥会档案工作监管,根据需要及时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开展“一对一”服务,为奥组委各部门档案管理工作答疑解惑,促进了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