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抓落实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导向

作者:郑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5 星期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是衡量档案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

    当前档案事业迎来了难得的发展黄金机遇期,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统筹谋划并协调推进档案工作均衡发展、服务升级、法治建设、战略转型、安全建设、人才培养等,在开创档案事业新局面上持续用力。有了好的决策、好的蓝图,关键在于落实。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不论是做好“三个体系”建设,还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没有一项工作是能够轻轻松松实现的。在当前抓落实的过程中,要重点提高真抓的实劲儿、敢抓的狠劲儿、善抓的巧劲儿、常抓的韧劲儿。目前,极少数档案干部存在不愿抓落实、表里不一的情况,有的不敢抓落实、敷衍塞责;有的不会抓落实、夸夸其谈;有的无心抓落实、得过且过。抓落实不是花拳绣腿、不是空喊口号,而是要有真功夫。因此,我们坚决反对只表态、不落实,必须倡导不等不靠、不推不拖、高效务实的作风,努力形成抓紧办、限时办、马上办的工作氛围。坚决纠正抓工作重形式、轻内容,重表面、轻实质,重过程、轻效果的做法,大力弘扬“四种精神”,即勇于干事的担当精神、敢闯敢冲的进取精神、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和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

    抓落实是新时代最鲜明的导向,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好日子是干出来的。我们只有立下愚公移山之志,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在新征程上成就新的作为,创造新的业绩。作为档案干部,抓落实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身先士卒、勇于挑起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善于接最烫手的山芋,在事业最需要的时候敢闯敢冲、愈战愈勇、攻城拔寨、善作善成,不断形成档案部门上下干事创业、真抓实干的强大合力。

    行动最具说服力。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档案系统干部要迅速形成“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大力营造“说了算、定了干、干必成”的良好氛围,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