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践行新思想 落实新要求

作者:曾勤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1 星期五

    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践行新思想,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的成就、发生历史性的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我们党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档案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党和国家各项建设事业必不可少的环节,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服务性、基础性。档案部门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档案部门不折不扣地落实。

    贯彻新理念,着力推动档案事业发展转型升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深刻认识领会这个重大战略判断,准确把握历史方位,找准工作短板,紧紧围绕改革发展大局,大力提升服务发展的水平、质量和效益。服务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笔者所在的档案部门可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档工作,加强珍贵档案资料的征集,做好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与开发,用心传承档案文化,用情讲好档案故事,用档案声音讲述中国故事;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抓好对特色小镇、古村落、古建筑等的建档工作,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建设;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重点建设项目和企业等领域的档案工作,推动档案工作服务经济建设;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推进档案资源“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推动档案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适应新期待,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查档用档的需求。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在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凭证与参考作用,对维护人类社会的历史真实面貌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把人民对查档用档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服务先行”战略,做好到期应进馆各种门类、各种载体档案的接收进馆,积极稳妥推进档案鉴定开放工作,努力满足各方面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坚持紧跟中心工作,推出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让档案信息以丰富多彩的形式服务社会;大力开展互联网+档案利用服务,积极推进档案信息服务的网络化,努力实现民生档案信息共建共享,让人民群众从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要建设一支政治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档案干部队伍。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组织“兰台讲坛”“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增强档案干部的价值感、荣誉感、自豪感;加强档案干部业务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档案干部选拔、培训、考核、交流机制,加强档案人员培训,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激发档案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筑牢基层战斗堡垒,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坚持讲操守、重品行、树正气,毫不松懈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兴学习和调查研究之风,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1日 总第322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