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 “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开展

作者:特约记者 曹胜梅 郑泽青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6-01 星期五

展览现场(一) 摄影 贡俊褀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曹胜梅 郑泽青)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5月28日,由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和上海市档案局馆联合主办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系列展览之一,该展是继“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之后,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上海市档案局馆合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精品之作。

    展览以不同历史时期32位优秀共产党人特别是老一辈革命家感人的家风故事为主线,通过240余件档案资料,既真实反映共产党人的家风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突出体现共产党人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先进性,诠释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信仰与道德风貌。展览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展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董必武、彭德怀、陈毅、罗荣桓、习仲勋、张闻天、黄克诚、陈赓、徐特立、谢觉哉等17位老一辈革命家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优良家风。第二部分“革命先烈的家风”,展示彭湃、殷夫、冷少农、邓中夏、方志敏、俞秀松、左权、王孝和、李白、秦鸿钧等10位革命先烈坚定信仰、忠于理想、忠于人民、宁死不屈、舍小家顾大家的爱国情操和优良家风。第三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展示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牛玉儒、钱学森5位新中国成立以来优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清白为官、为民奉献的优良家风。

展览现场(二) 摄影 贡俊褀

    开展之际,上海市档案局馆邀请了在沪的党史研究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观展并围绕展览开展研讨。与会专家学者认为,该展览通过丰富的档案资料,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尤其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体现家风建设对于改进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意义,主题鲜明、视角独特、故事感人。市档案局馆长周蔚中表示,相信该展览将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良好风尚提供很好的帮助,为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生动的教材。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1日 总第3226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