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泸县档案馆三举措加强婚姻档案的管理

作者:泸县档案局 杨秀丽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6-01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四川省泸县档案馆本着科学管理、服务民生的理念,严格按照《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认真做好婚姻登记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推进婚姻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

    一是加强婚姻档案资源建设。泸县档案馆自开展档案接收以来,共接收了58个公社、20个镇和泸县民政局的婚姻登记档案共计7016卷、64603件。民政局的婚姻档案逐年滚动移交,并从2015年开始实行电子档案与纸质档案双移交。

    二是对馆藏婚姻档案优先进行数字化扫描。该馆从2013年开始开展馆藏档案的数字化加工扫描工作,优先对馆藏的婚姻、户籍、知青、改制企业的工资表等民生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扫描。目前馆藏的婚姻档案基本已完成数字化,共计7016卷、54455件,目录28万多条,图片124万多页,实现了婚姻档案电子化管理和检索。据统计,自开展档案数字化加工以来,共接待数字化婚姻档案查阅利用者近5700人次,提供数字化婚姻档案4300余页,为群众补办结婚证、离婚证,申请享受独生子女奖励扶助、公租房等提供了重要依据,受到群众好评。

    三是严格把关婚姻档案的查阅利用。该馆制定了《泸县档案馆档案查阅利用须知》,根据《婚姻登记档案管理办法》,对婚姻档案利用主体、目的、内容有明确的规定,特别是对非本人利用婚姻档案的相关手续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核。

    (编辑:李聪)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