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大型文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入藏省档案馆

作者:特约记者 宋慧蓉 陈潞辉 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9 星期二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宋慧蓉 陈潞辉 张 琦) 近日,大型方志文献《河南历代方志集成》(以下简称《集成》)赠书仪式在河南省档案局馆举行。省档案局馆长李修建,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省方志馆馆长管仁富出席赠书仪式。

    据了解,刚刚出版发行的《集成》是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一个大型文化项目,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省最大的旧志出版工程,总投资2000万元。《集成》共计19卷565册,收录了从1413年到1949年间河南历代的各级综合志书586种,分为省志卷和18个省辖(管)市卷,展现了500多年来全省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

    管仁富介绍,《集成》收录范围之广泛、版本之珍稀、首发内容之多、体量之大、看点之突出,堪称研究近代河南政治经济历史的百科全书,极具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是汇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源流,为世界了解河南、研究中原提供了权威全面的文献资料。管仁富表示,《集成》的出版发行得到了省档案局馆的大力支持。

    李修建代表省档案局馆向省地方史志办公室颁发收藏证书,赠送了省档案馆馆藏《河南如堂黄氏宗谱》精品复制件。李修建指出,《集成》的问世,不仅是对河南悠久的方志历史和方志文化的一次完整梳理,还对抢救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集成》入藏省档案馆,不仅优化了馆藏,还能让更多利用者共享文化财富,对于全面了解河南,增强文化自信、打造文化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省档案局馆和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开发利用好宝贵档案,共同打造深层次、高质量编研成果,为省委、省政府提供优质的资政参考,为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中原文化魅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8日 总第32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