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档案馆业务建设及迎评工作获肯定

作者:何兆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9 星期二

    本报讯 5月14日至16日,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一行7人,对江西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检查评价。江西省档案馆是全国47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中第一家接受评价的档案馆。

    检查期间,工作组听取了省档案局馆长方维华关于迎评工作的汇报,对照标准逐项核查了印证材料,实地察看了中心控制室、机房、库房、数字化现场、各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全面检查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等情况,并对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及迎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年以来,省档案局馆按照国家档案局《关于开展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心组织、主动作为。省档案局馆先后召开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动员部署会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对业务建设评价工作进行部署,并成立业务建设评价领导小组;业务指导处实行每周6天工作制,对各项任务进行督查调度;依据国家档案局制定的5个方面96大项228小项测评指标,制定印发《关于做好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以及任务分解表、工作进度表等;多次召开迎评工作业务建设指导培训暨阶段工作协调推进会议,逐项对照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提出整改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定期召开迎评业务建设碰头会,及时沟通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并组织各责任处室开展逐项对接“会诊”,对个别评价指标存在的领会不透、把握不准等疑问,及时向国家档案局请示汇报、咨询沟通,逐项研究、逐条制定相关整改措施;各项工作的牵头处室积极准备,抓紧开展整改提升工作,将各项准备工作做到实处;省档案局馆长及班子成员多次深入库房,现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并与干部职工一起清点档案数量、完善案卷编号、调整档案框架等。

    在迎评工作中,省档案局馆还以党建为统领,扎实做好迎评促建工作。机关党委发出争当“兰台急先锋”倡议书后,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利用工作间隙或周末休息时间,开展业务评价准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党员干部进行支援,在一些数据核查、目录录入、临时任务突击时,党员干部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充分展现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8日 总第322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