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全面建好绿色档案 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

作者:郑 杰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8 星期一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湖南调研考察,在武汉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因此,档案部门要应势而动,服务大局,全面建好绿色档案,服务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找准方位,增强档案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找准档案工作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决策中的新方位,做到及时跟进,用心记录。各级档案部门要把档案工作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联系起来,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发挥好档案在服务协调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布局中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要以更加宽广的视野审视档案工作,主动融入大局;要通过积极有为的服务,充分发挥档案的作用。

    找准档案工作在服务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中的新方位,做到紧扣大局,靠前服务。档案部门要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所作为,必须学会把握大势,把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作为工作的“指挥棒”。随着长江大保护的升级,新情况也会不断出现,对这些新问题,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一方面要随时关注,主动查找在新领域、新行业内档案工作的盲点,不能留空白,不能留死角,做到档案应建尽建、全面覆盖;另一方面,要做好信息参谋工作,更好地为推进长江经济带转型升级服务。

    找准档案工作在传承长江经济带文明发展中的新方位。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不断推进,长江沿线各地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成就体现在物质财富的积累、城乡面貌的变化、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体现在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机制更科学的“黄金经济带”上,这些都要靠档案记录下来、体现出来、传承下去。

    协同推进,绿色档案服务长江生态文明建设

    建立生态档案。按照为大农业服务的思路,各级档案部门在为农业、林业、牧业等的调整和改革中全方位地做好服务。建立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档案,为提高生态农业效益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利用档案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继续加强精准扶贫、土地确权等农业农村档案工作。

    做好绿色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国家关于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规定,做好对绿色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项目建设单位要完整收集与绿色发展项目有关的、具有查考价值的各种载体的文件,规范整理并按规定归档。

    做好绿色发展产业园区档案工作。以巩固和加强环保生态企业档案工作为基础,打造一批整理规范、过程完整、利用率高的生态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档案工作样板,发挥辐射作用,带动产业园区档案工作全面发展。

    做好绿色发展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档案部门要积极做好长江生态文明论坛的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工作。在各地创建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等重大活动中,同级档案部门人员应参加主办、承办部门成立的重大活动专项工作机构,监督指导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主办、承办单位档案工作机构应制定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方案,在同级档案部门的指导下,确立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重大活动结束后,要接受同级档案部门的档案验收,并按规定及时移交档案。

    狠抓落实,以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档案事业发展

    长江流域已成为我国农业、工业、商业、文化教育和科学技术等领域最发达的地区之一,由此所产生的档案十分丰富,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环保等各方面。因此,要有计划、分步骤地对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档案文献进行普查登记,摸清其数量、内容、价值等情况。

    做好绿色发展档案收集保管工作。长江经济带沿线档案部门要重点对国土、环保、林业、水利等部门和行业建立绿色档案的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确保绿色档案完整收集;各级档案馆要制定相关档案安全保管实施细则等,建成绿色档案的安全保管基地。

    做好绿色发展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档案部门要精选长江中游城市群保护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档案,采取史料汇编等方式,推出一批绿色档案编研成果;充分发挥档案馆的功能,举办绿色档案系列展览,打造绿色档案文化精品。

    做好绿色发展重点档案抢救和保护工作。档案部门要积极争取把绿色档案纳入重点档案保护和抢救范围,加强绿色档案目录资源体系建设,建立目录数据库和专题库;做好长江经济带沿线城镇珍贵档案文献的抢救、保护和开发工作。

    推动绿色发展档案信息化工作。建设数字档案馆,创新档案管理方式,为档案管理自动化、标准化和规范化提供技术保障;继续实施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推进馆藏档案全文数字化工作;健全档案信息安全、保密、监督和管理等制度,开展馆藏档案数据异地异质备份工作,建立数字档案馆信息平台应急预案等安全运行机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4日 总第3223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