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宁市档案局专题研究推进帮扶贫困村脱贫攻坚措施

作者:南宁市档案局 粟盛民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档案局长廖茂隆主持召开南宁市档案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推进市档案局帮扶对象横县马山乡西竹村年度脱贫攻坚措施,助推西竹村脱贫攻坚。

  会议听取关于西竹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指标达标情况汇报,逐项梳理了贫困村、贫困户未达标指标项目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西竹村和贫困户脱贫摘帽的措施,全力推进西竹村、贫困户脱贫摘帽指标的完成。

  一是全力推进村“两委”班子建设。选派优秀党员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完善制度,加强党总支建设,强化思想上“扶志”与能力上“扶智”相结合,激发内在动力,提高工作能力,发挥各自优势,培育经济带头人,共同研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路子。

  二是全力推进危旧房改建。督促县乡职能部门加快审批程序,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到人、入户动员,统筹好项目资金,倒排工程时间,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如期完成。

  三是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工作。指导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干部、结对帮扶联系人采取网格式管理,分片开展医疗、养老保险的收缴工作,确保参保率达标。

  四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指导驻村第一书记组织村干部、村委在现有的基础上,完善好公共服务设施,落实好篮球场建设用地。市档案局采取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方式,帮助村委解决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

  五是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收。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村委发展种植大果油茶产业,办好扶贫小康玩具厂,组建合作社,解决村民(贫困户)增产增收问题。落实好“基地+经济带头人”模式,加快推进62亩黄金百香果的种植,完善设施设备,加强田间地头管理,尽快产生经济效益,实现村集体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收入目标。

  六是推进贫困发生率降低。指导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班子坚持目标标准,坚持因人施策,完成目标任务。

  据了解,横县马山乡西竹村辖王皮、新村、屋头、西乡4个自然屯,共30个村民小组,1116户4840人,其中党员75名,是自治区级贫困村。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1户460人,贫困发生率为9.5%,2016、2017年共脱贫52户207人(不含剔除户),目前全村未脱贫人口69户253人,贫困发生率为5.2%。按照贫困村脱贫摘帽“十一有一低于”标准,该村尚有“有住房保障(98%以上)”“有基本医疗保障(98%以上)”“有基本公共服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贫困发生率低于国家规定的3%标准”共5个指标未达标;按照贫困户脱贫摘帽“八有一超”标准,尚有“有住房保障”“有基本医疗保障”“有义务教育保障”“家庭当年人均纯收入”4个指标未达标,脱贫摘帽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还研究决定,将动员全局干部职工,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要切实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奋力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

    (编辑:罗京)

 

 
 
责任编辑:罗京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