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太原市档案局以“三到位”
推进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

作者:太原市档案局 姚琴妍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24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了做好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确保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和有效利用,根据有关法规,山西省太原市档案局近期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

    一是摸清底数,准备到位。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是重点建设项目的历史记录,也是项目投产后各环节的重要依据。为了确保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的有序开展,太原市档案局经科处主动与市发改委重点办联系,及时掌握太原市今年列入重点项目名单,逐一理清重点建设项目基数,对2017年涉及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民生工程及社会事业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等重点基建项目名单进行分类整理,为科学合理开展全市重点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提供了重要依据。

    二是积极引导,宣传到位。太原市档案局经科处拉出任务清单,明确各重点建设项目所属主管局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的目标与职责。第一时间与各主管局积极联系,向有关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宣传开展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引导和促进主管局对此项工作的重视,充分发挥有关部门在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的领导作用。

    三是全程指导,服务到位。太原市档案局主动与市教育局、园林局、民政局等项目主管部门、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任务对接和联系沟通,全过程加强对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工作指导服务。及时发放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登记表》,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登记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统一登记格式,明确报送时间节点,对相关问题和建议及时回复,保证了各单位管理登记表的规范填写和按时报送。

    该局通过扎实落实三项措施,确保重点项目档案登记过程中的组织指导工作“三到位”,使档案工作在重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指导性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力推动了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目前,太原市档案局正在继续加强沟通与指导,为重点工程项目档案验收的指导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