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哈尔滨市档案局以会代训
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

作者:哈尔滨市档案局 姚娟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2018-05-24 星期四

    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企事业档案工作培训会在哈尔滨地铁集团召开,市属企事业单位档案室主任和档案员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全市企事业档案工作情况。通报了2017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情况,对在档案工作机制建设、档案基础业务建设、档案安全管理、档案信息服务、档案监督指导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对具体业务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服务大局,以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企事业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企业发展、科学研究、惠民资政、宣传教育服务;要强化学习、确保实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推进规范档案基础业务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要明确目标、把握重点,依法依规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

    会议要求,要按照市档案局提出的“档案收集年”的工作部署和安排,以国家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明确档案接收要求和标准,提高应进馆档案质量,夯实企事业单位基础业务建设。对2018年重点推进的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估、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双随机执法检查、撤并企业档案归属与流向监管等各项目标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以抽签的形式,确定了开展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时间表。

    会议对《黑龙江省<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内容进行了培训,培训立足全市档案工作实际,将国家档案局制发的《归档文件整理规则》和《实施细则》主要内容进行了比较,并对归档文件整理的方法步骤、操作要求等进行了具体讲解。

    为消除指导盲点和空白点,会前,市档案局对市属企事业单位业务指导范围进行了认真梳理,将新成立的市属企业集团和事业单位纳入指导服务范围,通过会议培训,进行了工作对接。

    这次以会代训,是在全省档案工作目标刚刚下达之后召开的,市档案局抢前抓早谋开局,周密部署,自我加压,为有序推进2018年度企事业档案工作、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提供了保障。

    (编辑:刘琛)

 
 
责任编辑:刘琛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