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黑龙江 出访俄罗斯斯州档案部门加强双边合作

作者:孙 磊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3 星期三

    本报讯 根据中国黑龙江省档案局与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州(以下简称“斯州”)档案局2018年交流合作计划,近日,黑龙江省档案局代表团一行4人应邀访问了斯州叶卡捷琳堡市,参加双边档案领域合作交流会晤,出席“俄罗斯档案事业百年”相关庆祝活动,以及黑龙江省档案馆与斯州档案部门首次合办展览的开幕式。

    访问期间,双方举行了档案利用工作经验交流工作会议和“档案领域信息化”圆桌会,交换了相关档案及照片复制件,并签署了2019年度交流合作计划。通过深入务实的工作,黑龙江省档案局与斯州档案局对进一步优化交流机制、创新合作模式达成一致意见,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在档案利用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斯州档案局局长卡普斯京表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速发展为黑龙江省与斯州的合作带来新契机,双方应把握机遇,深化合作。黑龙江省档案局副局长付杰指出,双方应充分利用好共同搭建的开放稳定的交流合作平台,在常态化沟通、业务交流和定期互访的基础上,通过共同进行理论研究、共同编辑出版档案史料及共同培养专业人才等方式创新合作模式、拓展交流空间,形成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共同发展的交流合作新局面。

    在合办的档案展览开幕式上,付杰表示,中俄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深厚,双方应以合办展览为新起点,通过深化档案领域交流促进中俄文化的深度交融,推动双方区域间的密切合作。访问期间,适逢斯州主办俄罗斯档案事业发展百年纪念——首届俄联邦档案纪录片电影节开幕和优秀档案影片评选启动。黑龙江省档案局代表团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电影节开幕式。

    此行是黑龙江省档案局继2016年双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后,再度访问斯州档案部门。通过会晤,双方对建立黑龙江省档案局、斯州档案局双边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力求通过联合出版档案史料汇编、共同拍摄档案文献纪录片等促进中俄档案领域深层次、多维度、全方位合作,探索解决档案工作共性问题的路径方法,共同推动档案事业繁荣,扩大档案对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的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1日 总第32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