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厦门30万卷馆藏城建档案将全面电子化

作者:袁舒琪

来源:厦门日报

2018-05-23 星期三

    近日,福建省厦门市建设局副局长魏晓荣接听市长热线时透露,为了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城乡建设档案,厦门正在推行城建档案的无纸化、电子化管理。根据目标,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的30万卷馆藏档案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扫描,以电子档案形式留存、管理。

优点一:查找利用档案,将只需几分钟

    城建档案的利用实际上离市民生活很近。比如,小区的竣工图就属于城建档案,碰上某栋楼要加装电梯,居民就可以申请调阅城建档案作为设计施工的基础。自家楼房需要改造、装修,邻近小区因停车场归属发生纠纷等情况,也都需要查阅相关的城建档案。

    虽然现在查询利用城建档案已经实现即来即办,但魏晓荣告诉记者,在馆藏档案实现全面电子化之后,市民调阅过程会比现在更方便、更快捷。原先,根据传统的方法,查阅人员需要根据纸质目录按图索骥,再至库房寻找纸质档案。而现在通过电脑简单搜索,电子档案就能马上跳出,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几分钟。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减少纸质档案的破损率,保护城乡建设档案的完整性,也可以提高城乡建设档案的查阅效率,减少人力、物力的浪费。

    目前,厦门已经建立了全市统一的数字城建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了城建档案接收、管理、统计、查询和利用等方面的信息化管理,建立了全市城建档案目录中心和电子文件中心,实现了市、区两级城建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厦门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副馆长吴成勇说,目前30万卷馆藏档案的扫描工作已经完成近90%,在年底前将全部完成扫描,以电子档案形式留存、管理。

优点二:在地图上点击位置,就能查询档案

    城建档案电子化管理的好处还有很多。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建筑更名等历史原因导致档案无法查询的问题,依托数字城建档案管理系统,也有办法解决。

    魏晓荣说,拿市建设局所在的建设大厦打比方,由于其年代较久且经历过建筑更名,在查阅城建档案时若输入“建设大厦”字样,是无法检索到信息的。但现在,只要在数字城建档案管理系统上打开地图,框选该建筑的所在地,就能立即查看到该建筑的城建档案。除此以外,通过利用档案属性、输入门牌号等方式也能够查询档案。

同步建设主管部门推进电子档案接收试点

    推行城建档案无纸化、电子化,厦门除了对现有馆藏档案进行扫描数字化管理之外,还在电子档案接收方面进行探索。

    吴成勇说,目前该市在接收建设工程档案时,同时接收纸质档案及其扫描电子文档。但随着档案信息化管理和电子档案管理技术的发展,厦门建设主管部门已经开始推进电子档案接收试点工作,并已出台电子档案试点工作的文件,对于列入试点范围的五个房建类试点项目,可以直接报送有法律效力且符合相关规范要求的电子版原件资料,不必再报送纸质资料,力求逐步实现建设单位提交的建设工程文件资料无纸化。

    (编辑:张雪)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