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福建霞浦 建立精准扶贫档案管理长效机制

作者:张承宝 王 刚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2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福建省霞浦县档案局不断加强精准扶贫档案执法检查工作,深入乡镇、村开展督导,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严格的整改方案,做到定时定人跟踪管理,不断推进建立精准扶贫档案管理长效机制。

    据了解,霞浦县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县,2014年,县档案局主动对全县14个乡镇的精准扶贫工作建档情况展开调研,形成操作性强的建档工作报告,根据区域布局和地理环境特点,将全县划分为上、中、下3类区域,在每类区域选取代表性的乡镇作为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县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规范化。2016年,县档案局编制了《关于“一户一档”材料的构成要件》等指导文本,要求严格立档、规范建档,准确记录贫困户就业、生产、收入、生活等状况,并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结合起来。2017年,县委、县政府对全县乡镇档案规范管理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实行绩效考评,进一步规范精准扶贫档案管理。

    县档案局还派出干部驻村、抽调精干人员组成精准脱贫攻坚队,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同时,以精准扶贫档案为实据,为当地贫困村争取茶园垦复、村道改造、环境整治等资金23万元。县档案局业务骨干以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牵头举办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培训班,前不久,全县14个乡镇(街道)的党政办主任、档案员、扶贫办经办人、行政村包户的责任干部共107人参加了第二期培训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1日 总第322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