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江西 辑档案“铁证”全景式展现红军光辉形象

作者:何兆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2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由江西省档案局与湖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局联合编撰的赣鄂湘红军长征档案史料丛书之一《铁血破重围 壮举挽危澜——解码中央红军长征起始前后的历史记忆》一书正式出版。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书“选取了弥足珍贵的丰富史料,从不同视角、不同侧面反映了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斗争、中央红军实现战略大转移、突破国民党围追堵截、踏上漫漫长征路的主要过程。书稿可读性强、内容翔实、信息量大、记录客观、脉络清晰,成功展示了红军不畏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在任何情况下始终抱有坚定的革命理想和信念的光辉形象”。

    该书为上、下两册,共计110万字,分为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央作出战略转移决策、实施战略转移的准备工作、中央红军踏上漫漫长征路、留守苏区红军的游击战争5章。书中收入档案史料415篇,主要由1933年至1936年中央红军长征起始前后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及其周边地区发生的一些重大历史事件档案史料和同期出版的国内外有关报纸杂志中与此相关的历史资料编辑而成。

    该书通过全景式回放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斗争的场面,客观真实地解码当年战略大转移决策形成过程之艰难曲折,再现中央红军长征从江西苏区出发并突破敌军围追堵截的英勇作战情景,讴歌和颂扬江西人民为长征作出的巨大贡献,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经典红色读物,对激发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而奋斗具有积极意义。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21日 总第322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