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铜仁“3+3+3”织密项目廉政档案“护廉网”

作者: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新浪新闻网

2018-05-22 星期二

    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创新提出建立项目廉政档案并纳入纪检体制改革重点内容,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力推动下,项目廉政档案在全市全面推行,有效实现了从源头上“防腐”。

    “三明”治标治本。一是明确建档范围,对凡是政府采购30万元以上、工程建设招投标200万元以上以及抗洪、抢险应急工程等政府投资类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和国有资产处置类项目,均要求建立廉政档案。二是明确发改、投促、财政部门及各项目业主单位、招商引资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单位负责项目廉政档案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派驻机构负责监督责任,纪委监察局负责指导和督查。三是明确将项目决策、招投标、建设、验收4个阶段和项目设计、审批、征地、工程监理、财务管理等17个廉政风险环节作为建档重点,并在市档案局建立档案专柜,永久保存。

    “三动”抓常抓长。一是抓好部门联动,由市政府办牵头,纪委、监察、发改、投促、财政等部门参与,联合制定《关于建立项目建设廉政档案实施意见》。发改、投促、财政等部门配套出台《政府投资类项目廉政档案建设标准》。二是加大督查促动,由市政府督查室牵头,对各区(县)和相关市直部门廉政档案建设工作组织开展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开展各类督查27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500余个,通报并约谈9个单位14个项目的负责人。三是强化考核驱动。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制定《项目建设廉政档案考评细则》,建立管理台账、全程跟踪监督,纳入全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三推”见实见效。一是通过建立项目廉政档案,严格实行检查考核和责任追究,一旦发现违纪违法行为,实行“一案三查”和终身问责,倒逼主责部门树立既抓项目质量、又抓廉政建设意识,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二是将廉政档案纳入项目建设验收内容,使建设主体主动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和行为,推动项目建设规范。截至目前,全市建立项目廉政档案2182个,建档率达到100%;签订廉政合同658个,签订率达到98 %。三是项目廉政档案规范了项目建设行为,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有效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