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新时代 新气象

——中国气象局气象档案馆搬迁工作侧记

作者:兰平 张强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1 星期一

    今年,如果你走进中国气象局气象档案馆(以下简称气象档案馆),会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整理着馆藏档案,认真地著录着每一条目录信息。可就在去年,这些档案经历了一次气象系统史无前例的大迁移。

    2017年5月5日,随着气象档案馆档案搬迁合同的顺利履行,从筹划到组织实施、前后历时两年多的“气象档案馆改造搬迁工程”圆满完成,气象档案馆全部馆藏档案整体搬迁至延庆分馆和气象科技大楼档案库房。

    气象档案馆保管着各类气象档案,其中,纸质气象档案15万余册,光、磁介质档案2万余盘。这些档案是见证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凭证,是研究我国近代气候变化及环境演变的基础性资料,是国家重要的科技信息资源,在国防建设、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2015年,中国气象局制定了关于气象档案馆库区调整的方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正式启动了搬迁工程。

精心策划 周密组织

    “气象档案馆改造搬迁工程”涉及多家单位,牵涉到基础设施修缮以及档案的迁移。为保证工作顺利完成,2015年4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成立了搬迁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组,编制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档案馆整体搬迁可研报告》《国家气象档案馆延庆分馆库房修缮建设项目可研报告》,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对建设任务进行调研和实地勘察;依据相关标准,制定了《中国气象局气象档案馆搬迁实施方案》《气象档案搬迁安全应急预案》等,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梳理,形成了过保管期限且无存档价值档案目录清单,使档案搬迁有章可循。可以说,从建章立制到清点核查,事无巨细,无不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气象档案馆改造搬迁工程”是一项庞大的工程,牵涉到科技大楼档案库房、延庆分馆整体修缮,历时两年多时间。2017年1月,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组织专家对承包单位和设计、监理单位进行了合同验收,为搬迁工作提供了安全保障。

辛勤工作 无私奉献

    “气象档案馆改造搬迁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国家气象信息中心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赴施工现场指导工作,并提出了“安全第一、组织周密、科学设计、节俭施工”的原则。正是按照这个原则,在档案整体搬迁的过程中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才保障了15万余册档案万无一失;也正是因为科学的搬迁流程设计和统筹安排,才使档案馆修缮和系统建设能够按期完成。

    在档案馆修缮的过程中,工作组人员不辞辛苦地加班加点,协调处理着每一个问题;在档案整理的过程中,工作组人员经常奔波于两地,在库房里穿梭。他们已自觉地将无私奉献的精神融入了事业。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推动下,档案迁移前的所有准备工作才能按期完成,也为搬迁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紧锣密鼓 圆满收官

    2017年3月6日,工作组人员制定了搬迁路线和应急预案,为11个档案库房的密集架张贴了档案排架明细表,准确定位每箱档案,使其成功“落户”属地。3月12日,《气象档案馆档案实体搬迁工作细则》及《档案出库、装车、卸车、入库明细表》发放到搬迁人员手中,通道设置、人员分工、搬迁流程等都有明确的规划和安排,有效地指导搬迁工作按部就班、紧张有序地开展。在紧张的3月里,15万余册馆藏档案被安全、高效、有序地运往延庆分馆和气象科技大楼档案库房,这一堪称气象档案史上一大壮举的馆藏档案大迁移,终于圆满落幕。

    “气象档案馆改造搬迁工程”的圆满完成,对这些承载了历史记忆的珍贵气象档案来说,意义深远。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等将是气象工作者的下一个奋斗目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