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 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

作者:山东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 李世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21 星期一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和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向全党发出了“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近期,山东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总要求,全面推进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山东落实落地。

    山东省档案局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具体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查摆不足,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明确了发展方向。一是全面开展大学习。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省档案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行专题学习研讨,请专家讲党课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下坚实思想理论基础。二是深入进行大调研。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到基层档案部门和机关各处室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局党组成员带队赴江苏、福建等地学习先进经验,赴17个市68个县(区)档案部门进行调研;与到山东考察调研的浙江、广东、云南、成都、长春等省、市档案部门干部进行了座谈交流;召开局党组专题务虚会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专题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全省档案系统领军人才和档案专家研讨班等,全面了解基层档案部门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就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三是认真进行大改进。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客观分析自身优势,深入查摆差距和不足,坚持问题导向,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对照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不等不靠、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山东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

    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牢事业发展政治方向。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细则,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和机关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高宗旨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突出档案工作的政治性,进行专题学习研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努力做到党和国家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保证全省档案事业正确的发展方向。

    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档案工作重要作用。省档案局与省委农工办、省农业厅等部门联合抓好《村级档案管理办法》的贯彻落实,加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档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围绕打造乡村振兴战略齐鲁样板开展档案资料管理业务指导服务;做好全省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相关重大建设项目档案规范化管理指导和服务工作;围绕全省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机构改革中档案工作的意见,对在机构改革中重视加强档案工作、做好机构改革中档案归属和流向处置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在全省组织开展“齐鲁红色档案”专题征集工作,整合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红色档案资源,推进全省红色文化建设;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设全省档案目录中心,推进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强化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治档的能力和水平。省档案局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积极做好《山东省档案条例》前期调研等相关工作,加快全省档案法规体系建设;制作完成《档案法》宣传片,利用新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档案法治宣传,提高档案普法宣传效果,增强全省各级各部门档案法治意识;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制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明确执法权限,规范执法程序,开展档案行政执法实战培训,推进档案行政执法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档案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实现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对省直单位档案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创新档案业务指导服务方式,提高覆盖面和服务效果,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全省档案工作整体水平。

    加强基础业务工作,推动“三个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按照国家档案局对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规范,高质量协同推进省档案局、济南市档案局和青岛市档案局的迎接评价准备工作;制定全省市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和评价标准,在全省组织开展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全面审视全省各级综合档案馆在基础业务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逐项对照解决,建立长效机制,推动“三个体系”建设提质增效,打牢事业发展根基;高标准完成省档案馆数字档案馆升级建设任务,扎实推进市、县数字档案馆测试工作,推进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全省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归档规范化、标准化;积极稳妥推进全省档案开放鉴定工作,加强档案整理编目和档案信息资源挖掘整理工作,提高档案资源利用效率;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档案安全工作会议和全省档案安全专题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全省档案馆库建设,进一步发挥省电子文件容灾备份中心的作用,持之以恒加强档案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档案安全保障水平。

    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一是加快思想再解放。省档案局召开专题会议,立足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认真研究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动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加强与省内外档案部门的工作交流,对标国家档案局和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谋划工作,对标先进省市找差距,进一步提升目标定位和工作标准,拓展工作思路。二是推进作风再转变。加强教育宣传引导,在全省档案系统大力倡导形成严和实的工作作风,组织开展档案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建立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充分调动全体同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服务意识,积极主动作为,切实为省直各单位、基层部门和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倡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三是实现能力再提升。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打造“读书荐书”“业务讲堂”等能力提升的品牌,强化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意识,激发自我成才的内生动力;在全省实施高素质专业化档案人才建设工程,推进全省档案人才梯队建设;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充分发挥山东档案教育网作用,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拓展培训渠道,扩大培训覆盖面,开展档案整理、开放鉴定、档案修复等业务培训,为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是推动工作再抓实。领导干部带头,深入查找在抓落实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健全完善机关督查工作制度,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健全完善机关考核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推进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走在前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7日 总第3220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