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5·12”汶川特大地震档案资料进馆

作者:张建 王英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5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档案局馆举行“5·12”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档案资料移交进馆仪式,337盒1.3万件档案资料及其数字化副本一并接收进馆,标志着四川省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再次取得显著成绩。

    这批档案资料主要包括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四川省重建委(办)、各地各部门在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形成的文件材料,涵盖灾区医疗、物资、防疫等工作安排部署相关文件,救灾快报、工作大事记、各灾区物资需求汇总,灾后重建办的重要数据日报、统计表、工作简报,以及地震气象服务专报、各地感谢信、慰问电、群众来信等。

    这批档案资料的接收进馆,对于完整、准确、真实记录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带领四川人民抗震救灾、恢复重建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如实地记载了地震发生后抢险救援、物资供给、卫生防疫、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为今后科学地组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的查考依据;它不仅见证了地震的巨大破坏力,反映了血浓于水的同胞亲情,更记录了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全国之力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伟大胜利的人间奇迹,充分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

    四川省历来高度重视重大活动档案的接收征集工作,2007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四川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省档案局制发了《四川省省级部门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实施细则》。“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省档案局及时派出从事档案工作多年、具有丰富整理实践经验的同志到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协助做好有关档案的收集、整理及数字化工作;主动联系省级机关各单位,指导做好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档案收集工作;积极发布档案征集公告,征集、征购到照片、视频、地图、书籍等珍贵地震档案资料269种、371册(盘、盒)。

    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高山强调,要以这批档案资料移交进馆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充分发挥组织承办单位具体实施为依托、同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监督指导为重点的两个积极性,创新档案工作制度机制,强化监督指导,推动全省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加大对已接收进馆重大活动档案的鉴定开放力度,通过组织编研、举办展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挖掘重大活动档案价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激发治蜀兴川新动能;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奋力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加快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积极贡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4日 总第321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