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如皋市“民生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启用

作者:如皋市档案局 吴红梅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18-05-15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民生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正式启用,该市率先实现了区域内婚姻档案数据的共享。至此,如皋市民生档案管理真正实现了“异地查询、跨馆取证”,将更好地发挥档案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作用。

    近年来,大数据时代下如何更好地为民服务是如皋档案打造高效利用的切入点,如皋市档案局馆不断探索为民服务新举措。2014年数字档案馆(馆藏资源管理系统)的研发成功,2016年创成南通地区首个4A数字档案馆,为社会大众提供了更全面快捷的服务;婚姻档案及时收集进馆并进行数字化,是民生档案“一站式”服务的有效举措。但自婚姻登记处办公地点调整后,给广大利用者带来了诸多不便,特别是年龄偏大的来自农村基层的利用者,辗转于档案馆与婚姻登记处之间,由于人生地不熟,耗时费力之外还伴有交通出行等方面的安全隐患。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如皋市档案局组织并研发了“如皋市民生档案资源共享平台”,此次与如皋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进行的婚姻档案数据共享,是如皋市数字档案馆系统服务范围拓展和服务内容延伸的首次有益尝试。此次共享的内容主要是如皋市档案馆馆藏婚姻档案,包括2013年10月以来如皋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集中办理形成的婚姻登记档案目录及全文扫描数据等。

    (编辑:王亚楠)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