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四川 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有序

作者:特约记者 刘荔枝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4 星期一

    本报讯 (特约记者 刘荔枝) 为总结、交流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经验,此前,四川省档案局、省教育厅联合印发了《关于报送档案工作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全省共94所高等学校按要求报送了档案工作年度报告。日前,省档案局对以上90余所高等学校2017年度的档案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

    从通报情况看,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机构从组织管理、业务建设、服务能力和文化建设4个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了高校档案存凭、留史、育人的独特作用。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档案业务建设进一步规范,档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档案文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其中,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大学、西昌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认真总结梳理了2017年的档案工作,全面系统地反映了学校档案工作动态,充分展示了档案工作亮点和典型经验,反映出了全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整体水平。

    据了解,为做好全省高校档案工作,四川省档案局于2017年联合省教育厅开展了《全省高等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印发了《关于开展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事业发展情况调研的通知》,及时摸清家底、准确掌握全省高等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现状;在西华大学召开了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推进会,学习贯彻《四川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和《四川省〈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交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经验,分析研究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升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举办了以“增进文化自信,共建精神家园”为主题的全省高等学校2017年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并组织开展全省高等学校档案工作者风采大赛、《高校档案工作者之歌》征集大赛、“做自信高校档案人”心理辅导报告会及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活动;对西华大学、成都工业学院等10所高校进行档案工作调研、指导和培训,推动其档案工作创新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0日 总第321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王亚楠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