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振奋精神实干兴宁

作者: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局机关党委书记、局馆长 王 耘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11 星期五

    201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档案局的工作部署,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加强各项业务建设,推进档案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努力提升档案服务能力和水平

    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国家档案局的大力支持下,自治区档案局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览,与自治区党校合作共建“党性教育主题教室”,编纂出版《宁夏民族团结档案资料选编》。各级档案部门也要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全力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今年上半年,自治区档案局馆与自治区扶贫办紧密协作,制定《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与保管期限表》等办法和细则,明确精准扶贫档案工作要求、流程和时限,重点检查各级扶贫办和乡镇形成的档案,通过“建设示范点”“以会代训”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各市、县(区)档案局加强与扶贫部门合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确保精准扶贫的整个过程可查询、可评价、可问责。与此同时,各级档案部门主动作为,选择突破口,推进环评档案、城市社区档案、土地确权档案、美丽乡村档案等民生档案工作向基层延伸。

    围绕自治区重点项目做好档案服务。继续加强与自治区发改委等部门合作,坚持项目档案工作登记制度,对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跟踪指导和检查;重点对煤矿、电力、公路等关系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建设项目开展档案业务监督和指导,并从中选择工作基础扎实的项目创建“全国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示范工程”;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南的宣传贯彻,带动各市、县档案局开展检查和指导工作。

继续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

    今年,自治区档案局重点对灵武市、大武口区、盐池县等地档案馆搬迁工作进行指导,力争在上半年完成这项工作;对贺兰县、青铜峡市、西吉县、海原县等地档案馆建设项目继续开展督查,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成;对工作出现停滞的惠农区档案馆建设项目要加强督办力度,协调惠农区抓紧完成档案馆建设的各项手续,争取尽快开工。目前尚未立项的永宁县和沙坡头区,要紧紧抓住中央支持中西部档案馆建设的机遇,做好前期准备,争取达到申报条件,及早组织实施。国家档案局今年将开展专项督查,重点是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开工进度,适时召开现场会通报督查情况,交流工作情况;有建馆任务的市、县(区)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推进项目建设。

以档案信息化建设引领档案管理现代化

    持续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各级档案馆要按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的要求,配备数据服务器、存储器等必要的信息化基础设施设备,实现局域网、政务网和因特网的接入。各地要抢抓智慧城市建设机遇,争取将数字档案馆建设融入智慧城市建设整体布局,争取立项并组织实施。市、县(区)档案局要指导机关、企事业单位建设符合档案行业标准的数字档案室,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

    积极开展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工作。自治区各级档案部门要按照国家档案局《电子文件归档与电子档案管理规范》的要求,规范电子文件归档格式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标准,积极开展电子文档管理工作;自治区档案局将在全区统一协同办公系统与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对接的基础上,继续做好业务指导工作,与自治区发改委展开合作,研究解决云平台环境下网上行政审批电子文件规范化管理问题,以点带面,逐步推广。

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推动档案事业均衡发展

    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依据《省级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做好对接工作,迎接国家档案局对自治区档案馆的业务建设评价。通过这次测评,既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要使之成为提升业务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并作为长效机制坚持下去。自治区档案局馆将参照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设置市、县(区)考评程序和实施细则,督促各级档案部门加强基础业务工作,各市、县(区)综合档案馆要着手做好测评的准备工作;修订《自治区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评估办法》,进一步完善机关档案年度检查的内容、标准和要求,提升机关档案工作;完善《自治区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促进企业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与国资委的合作,引导企业档案工作向信息化和服务企业发展的方向迈进;找准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档案工作切入点,不断拓展企业档案工作领域。

    保质保量完成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一是各项目单位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紧实施,2017年批复的任务必须在2018年5月底之前完成。要注重工作质量,从国家档案局反馈的情况看,基础目录体系完成情况普遍存在质量问题,差错率远高于规定的标准。今后,如果目录质量不合格,项目就不能通过验收。二是组织各相关单位做好项目申报工作。2018年要求一次申报未来3年的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自治区档案局馆将适时开展培训,做好项目申报储备库、任务库的解读和填报工作。三是做好项目的复查工作。国家档案局今年将对2016年、2017年所有立项任务开展一次成果检查,并会同财政部门对2017年的任务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价;自治区档案局馆也要开展相关工作,各有关项目单位要积极做好迎检准备。四是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安排,自治区档案局馆牵头做好《抗日战争档案汇编(宁夏卷)》的档案收集、整理工作。

    组织开展全区档案安全大检查。2017年,自治区档案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档案安全自查的通知》,从反馈情况看,还有部分单位对这项工作不重视。今年,自治区档案局将开展一次全区性的档案安全大检查,从制度建设、安全保管、档案保密等方面开展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无视档案安全的单位进行通报,问题比较严重的将依据相关法规追究责任。

    推进依法治档工作。围绕重大活动档案收集和精准扶贫、项目建设等重点任务,将《电子档案移交与接收办法》《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村级档案管理办法》《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南》《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作为今年档案法治宣传的重要活动内容,充分利用“国际档案日”“国家宪法日”等时间节点,做好档案“七五”普法工作;依照国家档案局《档案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不断完善执法程序和工作流程,针对影响档案事业发展和档案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巩固档案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清理梳理成效,持续推进“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模式,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认真做好档案统计年报工作。《关于做好2017年度档案统计年报工作的通知》已经下发,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及时进行统计和汇总,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档案教育培训工作。自治区档案局将按照国家档案局的统一安排,组织参加中央党校、浦东干部学院培训和县级档案局馆长轮训;结合年度重点业务工作任务,有针对性地组织档案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专题培训;在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按照各方需求,分类别、分层次地抓好档案专业人员岗位技能和继续教育培训。

    继续实施档案人才工程。去年经过个人申报、组织推荐和审定,确定了全区档案人才库名单,但人员的数量和结构还没有形成合理的梯次。今年,自治区档案局将继续组织开展人才选拔工作,入选档案人才库的培养对象将优先安排参加相应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

    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今年,自治区档案局将修订《宁夏回族自治区档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条件》,进一步畅通申报渠道,拓展职称评价人员范围,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0日 总第3217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