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因势谋远 顺势而为 聚势而立

——贵阳市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纪实

作者:曾 军 杨 祥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18-05-08 星期二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下简称“承包地确权工作”)是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的基石,是贵阳市实施城乡改革的基础性工作之一。贵阳市承包地确权工作2013年起开始全面推进。贵阳市档案局紧紧盯住这项民生工程,因势谋远、顺势而为、聚势而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全力把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做透,让农民真正吃上“定心丸”,为维护农民合法利益,促进农村改革发展提供全面、真实、准确的档案支撑。

因势谋远,抓顶层统一标准

    早在2012年贵阳市启动承包地确权试点工作时,市档案局就认识到承包地确权工作的重大意义,将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档案工作,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抓好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一是厘清工作思路。市档案局积极主动与农业部门联系,深入了解承包地确权工作的方法步骤、工作内容,确定了“提前介入,主动服务,规范建档,完整接收”的工作思路。二是理顺工作关系。市档案局领导多次与市农委沟通,就2个部门在承包地确权工作中应履行的职责达成了一致,分工逐步明确,确保了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规范统一标准。市档案局与市农委着力抓好顶层设计,规范全市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联合下发了6个指导性文件,对各个环节、各个流程提出了针对性意见,为全市开展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顺势而为,抓示范以点带面

    贵阳市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无先例可循,工作启动以来,市档案局与市农委边探索、边实践,着力培育试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工作。一是培育试点。市档案局与市农委经过综合考虑,选择了农村档案工作基础比较好的白云区作为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试点县,联合制定试点方案,逐步建立健全承包地确权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安全管理等制度;指导白云区制定承包地确权档案管理办法等,帮助基层业务人员实地收集、现场审核资料。2017年11月17日,国家“承包地确权档案的整理与保存”项目验收组成员到白云区进行了现场观摩,对该区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给予了肯定。二是强化培训。在抓好集中培训的同时,多年来,市档案局业务人员深入10个区(市、县)、乡镇积极开展培训工作。培训方式灵活多样、简单实用,不仅教大家文件材料分类方法、保管期限划分、立卷原则等知识,更注重提高大家的实践能力。

    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启动以来,市档案局坚持重心下移,结合工作进程和实际情况,不断优化指导措施、注重实务操作,根据承包地确权工作的流程,明确了文件材料的收集范围,基层业务人员只要按照这个标准,即可齐全、准确、完整地收集好承包地确权工作中产生的各种文件材料。

聚势而立,抓联动形成合力

    承包地确权工作涉及面广,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为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好、办实,贵阳市承包地确权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了联动机制,强力推动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一是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为使沟通更加顺畅、工作更加有序,市、区两级档案部门、农业部门均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部署承包地确权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交流各地经验做法,共同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二是建立了联合巡查机制。市档案局与市农委定期深入各区(市、县)、乡镇、村开展巡回检查,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检查意见并提出整改建议,限期进行规范,鼓励先进、鞭策后进,整体提升基层承包地确权工作水平。三是建立了联合验收机制。市档案局与市农委联合下发了《贵阳市农村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验收测评表》,对检查验收的时限要求、评分标准等进行了明确;共同组成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验收组,对各区(市、县)承包地确权档案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对于通过检查验收的单位,要求限期将一套齐全完整的承包地确权档案及其配套的电子文件移交同级档案馆永久保管。

    经过不懈努力,贵阳市850个行政村已完成承包地确权工作,共整理档案38.34万卷。作为承包地确权基础工作之一的档案工作在完成市级核查验收的基础上,以“优秀”成绩率先通过省级核查验收,为此项工作画上了圆满句号。下一步,市档案局将继续加强与市农委的合作,积极开展档案接收进馆监督指导工作,为全市城乡改革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7日 总第3216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